Topic#1 Essay Revision

(Due Friday 3/11) Record your reading of the essay on Voicethread.

(Due Friday 3/4) Final revision. Please check your essay below and see if there are futher corrections. If there are (in red and black), please revise and post a revised copy. Many of you forgot to revise your vocabulary list. Sun Laoshi will post all corrections by Monday 2/28.

(Due Monday 2/21) Check your Topic #1 essay corrections under Week #4 Comments. Correections will be posted by Sat. 2/19; go over the corrections, and submit a final revision under Comments in this page.

Please remember to  revise your vocabulary list.

19 thoughts on “Topic#1 Essay Revision

  1. 很好,美芳,沒有別的改正了。可以录音。

    《洗澡》和《喜宴》兩部影片中兒子對他們的傳統父親有不一樣的態度。雖然兩個父子關係都有困難和掙扎,可是到最後,大家都得到對方的諒解和包容。

    中國傳統的家庭觀念是父母撫養孩子們長大成人然後由兒子來照顧退了休的父母。在《洗澡》,大明代表反抗傳統思想的新一代,他對父親老劉經營的澡堂子沒有任何興趣。 因此,大明去了深圳創造他自己的新生活,剩下傻弟弟在老劉身邊。多年来,大明都沒有盡到對家人的責任。大明因誤會回家後,他才開始真正接觸澡堂子和那兒的老顧客,開始了解父親經營澡堂的辛苦和用心。同時,他也在老劉去世前得到他的諒解。到最後,大明也接手了照顧二明的責任。

    李安的《喜宴》透過有傳統思想的爸爸跟美國化的偉同兩個角色來描述現代中國父子的關係。 偉同了解傳統對他父母的重要性,知道他們很希望他儘早結婚可以為高家後繼香燈,儘管他對異性沒有興趣也繼續報名參加單身會來滿足父母要他結婚的期望 。為了不想讓他的父母失望,偉同想儘辦法來隱瞞他跟愛人賽門的關係。不僅如此,他還舉辦了一個假婚禮來顧及他父母的面子。由此可見,偉同馴從父母的意見比大明孝順多了。具有傳統觀念的高老爹到最後也接受了他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可是為了面子也讓高家可以抱孫子,他並沒有揭發真相。

    困難 (kun4nan2) – difficulty
    掙扎 (zheng1zha3) – to struggle
    包容 (bao1rong2) – tolerant, forgiving
    觀念 (guan1nian4) – thought
    撫養 (fu3yan3) – to foster/raise
    照顧 (zhao4gu4) – to take care of
    經營 (jing1ying2) – to run a business
    滿意 (man3yi4) – satisfaction
    剩下 (sheng4xia4) – left over
    盡到 (jin4dao4) – to accomplish
    責任 (ze2ren4) – responsibility
    誤會 (wu4hui4) – misunderstanding
    接觸 (jie1chu4) – to contact
    了解 (liao3jie3) – to understand
    去世 (qu4shi4) – to pass away
    諒解 (liang4jie3) – to understand
    接手 (jie1shou3) – to take over
    透過 (tou4guo4) – via
    描述 (miao2shu4) – to describe
    儘早 (jin3zao3) – as early as possible
    後繼香燈 (hou4ji4xiang1deng1) – to continue the family name
    異性 (yi4xing4) – the opposite sex
    期望 (qi1wang4) – hope
    失望 (shi1wang4) – disappointment
    想儘 (xiang3jin3) – think to the greatest extent
    隱瞞 (yin3man2) – to hide
    舉辦 (ju3ban4) – to hold
    顧及 (gu4ji2) – to take into consideration
    馴從 (xun4cong2) – obedient
    具有 (ju4you3) – to have, possess
    接受 (jie1shou4) – to accept
    事實 (shi4shi2) – fact, truth
    揭發 (jie1fa1) – to expose/reveal
    真相 (zhen1xiang4) – the truth

    Sun Laoshi noted on 3/18 Voicethread 錄音feedback:
    很清楚; 發音比以前進步。練習下面幾個生詞:
    了解
    照顧
    繼續

  2. 耕林,请看改正,加上生词表,再放上最一次。Post final revision and add a vocabulary list.

    我要比较一下《洗澡》和《喜宴》。两个电影都显示新旧两代冲突。起先两个爸爸都对他们的儿子不满意,但(delete通过)一起度过一段时间(add后)逐渐开始互相了解。后来爸爸都改变他们的想法也谅解他们的儿子。

    在《洗澡》里的儿子大明住在(add深圳),离他的老家很远。作为一个现代中国年轻人,大明觉得赚钱非常重要。他以为父亲过世回家的时后,起先老刘好象很冷漠也有点生气是因为大明很长时间没(instead of 通信 use 联系lian2xi4)。老刘认为大明回家就只是以为父亲已经死了。他要家(add人)一起住,老刘希望大明会照顾他和(wrong儿)明,尽管二明(add有),/font>一点。后来大明留在爸爸的澡堂一些(instead of 天use 日子),这样(add才)谅解家(add庭)事业是重要(add的) 。 一天老刘大明和儿明一起泡水。在这一刻老刘看起来恬愉之安,居然就这么死了。他去世时带着笑容应该是因为他想到大明会照顾二明的,所以(wrong character它)可以安心走了。

    在《喜宴》这部电影(delete有)谈到一些差不多一样的题目。伟同, 也住在离家很远的地方。 自从到美国以后,他跟父母就疏远了。他们经常((instead of 通信 use 联系lian2xi4)。可是他们有不同的观念和想法。父母要他很快结婚然后生孩子。伟同不敢告诉父母他是同性恋。他跟爱人赛门同住五年,可是伟同知道他的父母的观念不能接受伟同自己的决定。伟同不要父母知道,所以他骗他们,跟(not微微should be葳葳)结婚。伟同没想到婚(add姻)会延续,(add而且)居然葳葳怀孕。尽管伟同从来没说出真相,但是爸爸已经知道也谅解他。结果,父母有(not曾孩子use孙子),赛门和伟同(add还是)在一起,再加上葳葳有孩子也可以留在美国(add了)。 这样大家都高兴.

    两个电影的故事都有一个快乐的结局。尽管有旧新两代的冲突,也(add有)不同的观念,(delete而)结果大家(delete不理不同的方面add都能共同相处),也(add一起)分享幸福。

  3. 郁君,請再改正,也把生字表再整理一下。

    在《喜宴》和《和你在一起》這兩個由李安和陳凱歌執導的電影中,都有很多的關於新一代和老一代兩代之間衝突的主題。兩部電影的衝突主要描述爸爸和兒子之間的關係。兩個爸爸都是很傳統的,但是兒子在不同的時代和文化下長大所以他們並不了解對方,有溝通上的問題。
    ( Revise your vocabulary list accordingly:)
    執導 zhídǎo-to direct
    主題 zhǔtí-theme
    衝突 chōngtū-conflict
    顯示 xiǎnshì-to show
    關係 guānxì-relation
    了解 liǎojiě-to understand
    控制 kòngzhì-control
    成功 chénggōng-to succeed

    在《喜宴》裡,高偉同的爸爸去紐約看兒子並參加他的假的婚禮。偉同為了讓他爸爸開心,所以假裝他是傳統的男人,其實偉同是同性戀。偉同最後還是沒有告訴父親他的秘密,他怕爸爸不會接受他。偉同的爸爸其實(delete知道)理解英語也知道他的兒子的愛人是賽門。那為什麼他假裝不知道,又讓偉同那麼麻煩去痛苦地假結婚(add呢)?起初我以為是因為爸爸想抱孫子。可是我越想越覺得是一個面子的問題。
    ( Revise your vocabulary list accordingly:)
    假的 jiǎde-fake
    改變 gǎibiàn-to change
    打扮 dǎban-to dress (to pretend)
    同性戀者 tóngxìngliànzhě-homosexual
    承認 chéngrèn-to admit
    親密 qīnmì-intimate/ close (friends)
    接受 jiēshòu-to accept
    理解 lǐjiě-to comprehend
    起初 qǐchū -originally
    操縱 cāozòng-to control

    我覺得偉同的爸爸想保護他的兒子,不讓他被嘲笑。他知道其他中國人可能不接受他兒子是同性戀。用假的結婚,偉同的爸爸想避開輕蔑然後幫兒子建立一個正常的形象給別人看。這樣,結婚後偉同可以回到他的秘密的生活。很多中國人傳統的( not值值觀 should be價值觀)
    ,所以不會接受同性戀。他們覺得同性戀的人不能生小孩子。所以,偉同的爸爸主動要求婚禮。他認為這是幫他兒子最好的方法。
    ( Revise your vocabulary list accordingly:)
    嘲笑 cháoxiào-mocked
    避開 bìkāi-to avoid
    輕蔑 qīngmiè- contempt
    建立 jiànlì-to establish
    圖像 túxiàng-image

    在《和你在一起》小春的爸爸不希望小春像他一樣是窮人過艱苦的生活,所以他要給他兒子最好的機會成為眾所周知的小提琴家,讓兒子的生活會更好。雖然小春的爸爸(delete在)求北京(delete的)最佳的小提琴老師幫助小春成名,他爸爸忽略小春真正需要什麼,( add那就是)被愛和跟親人在一起。小春反叛他的爸爸,賣(add了)他的小提琴(delete和)跟莉莉在一起。小春只是想找到愛,他也沒有母親的愛所以(change他對莉莉吸引to莉莉對他的吸引很大) 。最後,小春(not實現use 認識到)余老師不會幫他成為一個更好的音樂家。要成為一個偉大的音樂家必須有感情(delete和use才能)感覺愛。只有跟他爸爸才可(wrong character一)幫小春(delete的use成為更好的)小提琴(add家),所以小春決定不參加國際的競爭,回到他的爸爸的旁邊。

    求qiú-to seek
    最佳zuìjiā-optimum
    眾所周知zhòngsuǒzhōuzhī-as everyone knows (idiom)
    著名 zhùmíng-famous
    艱苦 jiānkǔ-difficult

  4. 寧芝,請改正。
    Third draft:
    我的題目是比較《喜宴》和《和你在一起》兩部影片的兩位父親:高爸爸和劉成。我談的不是父子關係, 但是我要看父親對兒子的態度和父親的期望和舉動對兒子造成的影響。 高爸爸和劉成都希望兒子感到幸福,他們照顧(add孩子)的方法不同,但是兩位父親施壓兒子尋找“幸福”。高偉同的父親希望他的兒子會娶個漂亮女人,尤其就是希望他們早生貴子。偉同知道父母要從台北飛到紐約的時候,就決定跟葳葳假結婚,為了隱瞞他跟賽門的關係。 高爸爸跟偉同去散步,他不快兒子沒有喜宴,但是什麼都沒說。他們的關係看起來很緊張。儘管爸爸的沉默,偉同還是知道父親的心願。劉成爭取每個幫小春成功的機會,他辛苦工作存了錢帶兒子去北京,務必讓小春跟最合格的小提琴老師學習,期望小春成為最有名的演奏家。小春知道他爸爸的犧牲,但是他不(not沿著use順著)爸爸編排的道路。
    兩個爸爸都從來不了解兒子的希望,也不給他們追求自己幸福的機會。 觀眾以為高爸爸不知道偉同的結婚是假的,一直到他對賽門透露他會說一點英文,聽得懂偉同,賽門和莉莉的爭吵,才知道高爸爸其實裝蒜。為了抱(not孩子use孫子),他願意接受偉同的假結婚,也希望假戲真做。高爸爸給賽門生日(delete的)紅包的時候,就是象徵他接受賽門是他的兒子。但是什麼時候他才愿意公開(delete得)接受偉同是同性戀呢?另外一個爸爸劉成反而是真的不了解他的兒子。小春賣了小提琴,劉成真生氣了。他為了給小春每個機會甘於犧牲自己。劉成為了讓小春專心練琴參加比賽,願意離開兒子回家賺錢讓小春跟余教授住在一起。可是劉成不了解小春的情感。其實,小春真的寧愿跟爸爸住在一起。小春終於意識到這樣,決定回到爸爸(add身邊)(add兩部電影)(instead of 最終use最後)(delete,就use都)是兒子提供衝突的解決方案,跟爸爸團聚。

    重要生詞:
    1。 行為 xing2wei2 behavior
    2。舉動 ju3dong4 action
    3。 造成 zao4cheng2 cause
    4。 影響 ying3xiang3 influence
    5。施壓 shi1ya1 to pressure
    6。尋找 xun2zhao3 look for
    7。 尤其 you2qi2 especially
    8。隱瞞 yin3man2 hide
    9。 儘管 jin3guan3 despite
    10。 沉默 chen2mo4 silence
    11。 爭取 zheng1qu3 strive for
    12。 (not務使should be 務必) wu4shi3 make sure; ensure
    13。 合格 he2ge2 qualified
    14。 沿著 yan2zhe follow
    15。 編排 bian1pai2 arrange; lay out
    16。 透露 tou4lu4 disclose
    17。 爭吵 zheng1chao3 quarrel
    18。 裝蒜 zhuang1suan4 feign ignorance
    19。假戲真做 jia3xi4zhen1zuo4 “fake play” becomes the truth
    20。象徵 xiang4zheng1 symbolize
    21。 公開 gong1kai1 public
    22。 甘於 gan1yu2 be willing to
    23。 犧牲 xi1sheng1 sacrifice oneself
    24。 專心 zhuan1xin1 single-minded
    25。 情感 qing2gan3 feelings, emotions
    26。 寧愿 ning4yuan4 would rather
    27。 解決方案 jie3jue2fang1an4 solution
    28。 團聚 tuan2ju4 reunite

  5. 元博,请改正。

    修改的文章

    在《洗澡》大明和老刘的冲突主要是年龄和阅历的差异,:(delete怎么)影响他们的看法。老刘那一代的人经历过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因此他了解一无所有妻离子散的困境。在老刘的过去生活苦到连洗澡水都很难找;他的幸存,然后建了澡堂就是代表了社会进步。而大明长大的时候,个人自由跟经济发展是重要的。他认为经营澡堂豪无抱负。结果,大明花时间和爸爸,二明在一起,学了放缓速度和感谢澡堂的重要性,被他爸爸(delete的)宽恕(add了)

    在《和你在一起》刘成还是传统价值观念的追随者,希望小春成功供养刘成的晚年,但是他没有普通父亲严格。因刘成是从乡下来的,他觉得名利是最重要的。而且,他在改革开放的期间长大,他了解个人经济成就的重要性。刘成希望他的儿子去城市追求成功:(move为了有稳定的将来here)他儿子的才能是关键的。而小春到北京以后反而不愿意追求成功,他也许认识到他爸爸希望透过他的成功来得到经济上的稳定。结果,小春(instead of 选了use选择)陪他爸爸回去乡下,因为他了解幸福不是经济安全,而是和家((not庭use人)在一起。

    年龄- niánlíng-age
    阅历- yuèlì-experience
    大跃进- dàyuèjìn-Great Leap Forward
    文化大革命- Wénhuà Dàgémìng-Cultural Revolution
    一无所有- yīwúsuǒyǒu-to have nothing
    妻离子散- qīlízǐsàn-to be separated from family
    困境- kùnjìng-strife
    幸存- xìngcún-to survive
    进步- jìnbù-progress
    经济发展- jīngjìfāzhǎn-economic development
    抱负- bàofù-ambition
    放缓速度- fànghuǎn sùdù-to slow down the pace of life
    感谢- gǎnxiè-to appreciate
    宽恕- kuānshù-forgiveness
    价值- jiàzhí-values
    追随者- zhuīsuízhě-adherent
    供养- gōngyǎng-to provide for one’s parents
    晚年- wǎnnián-old age
    严格- yángé-strict
    乡下- xiāngxià-the countryside
    名利- mínglì-fame and fortune
    改革开放- gǎigékāifang-reform and opening
    追求- zhuīqiú-to pursue
    稳定- wěnding-security
    幸福- xìngfú-happiness

  6. 春晖: Please post a vocabulary list. 请改正。

    张扬拍的《洗澡》,李安拍的《喜宴》,陈凯歌拍的《和你在一起》都谈到很有意思的父子关系。这三部电影也(add都)描述新旧两代的冲突。那么,这三部电影的父子关系和新旧两代的冲突有什么关系?第一部电影,张扬拍的《洗澡》中有三个最重要的人物:大明,他的弟弟二明和他们的爸爸。 大明跟他的爸爸的冲突主要是因为大明南下工作后,很少联系,跟家人疏远了。大明是刘家的长子,但他不是孝顺(add的儿子):他不照顾他的弟弟和爸爸。现在他们跟大明的关系冷淡, 老刘也不明白,也不接受大明。 而在《喜宴》伟同跟他的父亲有紧绷的关系就是因为伟同还没结婚,还没有让父母抱孙子。他们的关系看起来不错,其实也是冷淡的。这是因为伟同得隐瞒着父母他是同性恋跟爱人赛门住在一起。《喜宴》最大的冲突就是从这个秘密来的。陈凯歌拍的《和你在一起》呢? 小春跟他爸爸和得来,小春的爸爸对他非常关心,支持他对小提琴的酷爱和天份。《和你在一起》最明显的冲突是从小春的学琴过程来的。小春爸爸好不容易在北京找到的最好的提琴老师,可是小春并不觉得对他来说是最好的。

    其实,这三部电影就代表中国和台湾的文化变迁。现代化的社会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改变了,对家庭价值观也有不同的看法。这三部电影的父子关系都代表这个变迁,但两部最有代表性的是《洗澡》和《喜宴》。这两部电影都针对跨文化差别做了详细的的分析。对《洗澡》来说,那个跨文化的冲突就是因为旧一代和新一代(大明和二明的(add,也就是)爸爸(add和大明)的那一代,大明的那一代)有不同的价值观。在《喜宴》里,也有对比:伟同的美国生活方式代表新一代,而伟同的父母的传统价值观代表旧一代。那么,陈凯歌拍的《和你在一起》呢?小春和他爸爸的生活方式代表一个农村的,传统的价值观,而当他们去北京找一小提琴老师的时候,见认到了代表新一代的价值观。这三部电影里描述的父子关系就反映出现代中国社会中代沟的问题和跨代的冲突。
    Add your revised vocabulary list.

  7. Fu YiMing said, on February 21st, 2011 at 1:22 am edit

    义明,请改正,加上生词表。Post it again under this blog page. Add a vocabulary list.

    我要比较三部电影中的父亲儿子的关系,从儿子的角度来谈谈爸爸儿子关系,谈谈不同年龄的儿子有不同的梦想,不同的人生目标,不同感谢父母的方式。

    (new paragraph)《和你在一起》的儿子知道爸爸为了找最好的小提琴老师花了很多钱和心血,所以儿子感谢爸爸的方式就是多多学习会成名。这样长大以后就不用爸爸那么辛苦地照顾他了。而在《澡堂》儿子起先不是很(delete关)关心父亲,可是在澡堂花那么多时间之后就跟父亲相处得很好。父亲死了以后儿子感谢爸爸最好的方式就是照顾弟弟。也就实现了父母心愿。

    《喜宴》是为了把一些中国文化的特色(move介绍here)给美国人拍的。(delete特别是因为那个时间出了白人以外另一个民族把他们自己的文化带去美国是犹太人,所以美国人还没有机会接触。)《喜宴》里的儿子担心父亲的身体,所以他瞒(not了use着)他父母。纵然他(add是)同性恋,他觉得有责任尊重父亲的意愿。他决定不管他是不是同性恋都要给爸爸生一个孙子。电影最重要的(not角色use题目)不是(add有关)同性恋的事情而(delete且use是)婚宴和(not保育姓maybe生育?),这两个(add事情)对中国人来说代表中国文化(delete的)最重要的支柱,因此电影叫《喜宴》。(delete要给美国人介绍是因为那些年的一代是去美国的第一个从中国来的移民潮。)

  8. Final revised copy – revise and add pinyin to your vocabulary list.

    我要比较三部电影中的父亲儿子的关系,从儿子的角度来谈谈爸爸儿子关系,谈谈不同年龄的儿子有不同的梦想,不同的人生目标,不同感谢父母的方式。
    《和你在一起》的儿子知道爸爸为了找最好的小提琴老师花了很多钱和心血,所以儿子感谢爸爸的方式就是多多学习会成名。这样长大以后就不用爸爸那么辛苦地照顾他了。而在《澡堂》儿子起先不是很关心父亲,可是在澡堂花那么多时间之后就跟父亲相处得很好。父亲死了以后儿子感谢爸爸最好的方式就是照顾弟弟。也就实现了父母心愿。

    《喜宴》是为了把一些中国文化的特色介绍给美国人拍的。《喜宴》里的儿子担心父亲的身体,所以他瞒着他父母。纵然他是同性恋,他觉得有责任尊重父亲的意愿。他决定不管他是不是同性恋都要给爸爸生一个孙子。电影最重要的题目不是有关同性恋的事情而是婚宴和生育,这两个事情对中国人来说代表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支柱,因此电影叫《喜宴》。

    Revise and add Pinyin to your vocabulary list.

    角度 – point of view
    梦想 – dream
    目标 – goals
    小提琴 – violin
    心血 – effort
    成名 – to become famous
    辛苦 – to work hard
    关心 – to respect (“to care about someone”)
    相处 – to get along
    心愿 – wish
    拍 – to film
    瞒着 – to lie (add to hide from)
    纵然 – even (add if)
    性恋 – homosexual
    责任 – responsibility
    尊重 – to respect (“to keep a pact”)
    意愿 – wish
    给爸爸生一个孙子 – make his dad a grandpa
    生育 – to give birth
    婚宴 – wedding (add banquet)

  9. 迪文, 請改正。

    《洗澡》和《和你在一起》這兩部電影都描述到新舊兩代文化的衝突,而且談到孝道在中國社會的重要和年輕人對父母的責任。電影裡的兒子和父親都努力理解對方。在《洗澡》大明代表有現代思想的年輕一代,不了解他父親老劉家鄉的傳統習俗,也覺得老劉的澡堂太落伍。大明回家是因為他誤以為老劉生病,不是因為他想家。雖然老劉看起來好像還健康,大明決定停留幾天照顧他老父親和傻弟弟。就在這段日子裡,大明對他父親和澡堂的態度改變了。大明諒解他父親的心意,所以老劉去世以後,他決定負責照顧二明。在《和你在一起》起先父子關係很好。小春和劉成很親密是因為他們都關心音樂,但是劉成的期望比較高,他們的理想也不一樣。劉成希望他的兒子成功也富有,可是小春只想拉小提琴。雖然他們吵架,最後小春對音樂的愛(delete造成use讓)父親和兒子重聚。

    大明和小春都想達到父親的期望,可是他們的的態度不一樣。大明(add跟)(move父親here)很疏遠。雖然他(add想)照顧他父親,他不願意留在家繼承父業。而小春覺得他父親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們住在一起,彼此逗弄,惺惺相惜。可是因為劉成期望他兒子的音樂天賦可以成功供養他們,所以小春覺得他沒有選擇被迫拉小提琴。大明和小春最後終於發現家庭對他們的重要性,決定應該孝順父母。很多中國人熟悉這類故事,理解對家庭忠誠的重要和常常造成的衝突。

    孝道 xiào dao: filial piety
    努力 nǔ lì: to try
    理解 lǐ jiě: to understand
    思想 sī xiǎng: thoughts
    家鄉 jiā xiāng: hometown/native place
    習俗 xí sú: customs
    落伍 luò wǔ: backward
    健康 jiàn kāng: healthy
    照顧 zhào gu: to look after
    心意 xīn yì: feelings/intentions/wishes
    負責 fùzé: to take responsibility
    親密 qīn mì: close
    關心 guān xīn: care about
    期望 qī wàng: expectations
    理想 lǐ xiǎng: aspirations
    富有 fù yǒu: to be rich
    重聚 chóng jù: to reunite
    達到 dá dào: to meet
    繼承 jì chéng: to inherit
    逗弄 dòu nòng: to tease
    天賦 tiān fù: skill
    供養 gōng yǎng: to provide for
    選擇 xuǎn zé: choice
    被迫 bèi pò: be forced
    熟悉 shú xī: to be familiar with
    故事 gù shi: story
    忠誠 zhōng chéng: devoted/loyalty

  10. 宁台,请改正。

    (change ” “洗澡”“ 喜宴”“和你在一起”to 《洗澡》《喜宴》和《和你在一起》(add三部电影)都在描述父子关系;有的比较疏远, 有的比较亲密。高偉同和大明都有一个障碍阻止他们跟父亲有更好的关系。他们都有很多共同点是因为他们都离开了自己的老家寻找发展的机会。他们住的离父亲很远,所以他们没有机会经常探访父亲。高偉同的父子关系非常令人困惑是因为他从来没告诉他的父亲他是同性恋。虽然他们仍然彼此关心对方,但是他们都没说真话。而大明远住他地从来没介绍他的妻子给他的父亲认识。 那两个关系比较密切的人物,小春和二明,都代表了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小春和他的爸爸看起来像兄弟是因为他们总是在一起。二明和他的父亲有也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他们都互相照顾。

    偉同大明跟父亲的关系和小春二明跟父亲的关系不一样。这两种不同类型的儿子都尊重他们的父亲,但是一种是现代社会中常见的,而一种是传统社会的父子关系。我们可以从这些电影来了解中国当前的文化代沟。许多青年都在遵守孝道和追求梦想之间挣扎。目前中国正在辩论是否应该要求孩子们定期拜访他们的父母。这场辩论体现了中国社会现代化的问题。比方说越来越多孩子都没有尽到孝道,还有,孩子们长大之后不但没有留在家来照顾父母反而把父母留在养老院。所以通过这三部电影我们可以了解中国(add现代社会亲子关系的种种现象)(delete孝顺的情况)

    Revise your vocabulary list to better reflect the new words added.
    疏远 shūyuǎn to drift apart / to become estranged
    亲密 qīnmì intimate / close
    障碍 zhàng’ài barrier / obstruction
    探访 tànfǎng to call on / to visit
    价值观 jiàzhíguān system of values
    尊重 zūnzhòng to esteem / to respect
    代沟 dàigōu generation gap
    遵守 zūnshǒu to comply with
    拜访 bàifǎng to pay a visit
    追求 zhuīqiú to pursue

  11. 元博,很好,可以录音。

    在《洗澡》大明和老刘的冲突主要是年龄和阅历的差异,影响他们的看法。 老刘那一代的人经历过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因此他了解一无所有妻离子散的困境。在老刘的过去生活苦到连洗澡水都很难找;他的幸存,然后建了澡堂就是代表了 社会进步。而大明长大的时候,个人自由跟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他认为经营澡堂豪无抱负。结果,大明花时间和爸爸,二明在一起,学了放缓速度和感谢澡堂的重要性,也被他爸爸宽恕了。

    在《和你在一起》刘成还是传统价值观念的追随者,希望小春成功供养刘成的晚年,但是他没有普通父亲严格。因刘成是从乡下来的,他觉得名利是最重要的。而且,他在改革开放的期间长大,他了解个人经济成就的重要性。刘成希望他的儿子去城市追求成功,有稳定的将来;他知道儿子的才能是关键的。而小春到北京以后反而不愿意追求成功,他也许认识到他爸爸希望透过他的成功来得到经济上的稳定。结果,小春选择陪他爸爸回去乡下,因为他了解幸福不是经济安全,而是和家人在一起。

    年龄- niánlíng-age
    阅历- yuèlì-experience
    大跃进- dàyuèjìn-Great Leap Forward
    文化大革命- Wénhuà Dàgémìng-Cultural Revolution
    一无所有- yīwúsuǒyǒu-to have nothing
    妻离子散- qīlízǐsàn-to be separated from family
    困境- kùnjìng-strife
    幸存- xìngcún-to survive
    进步- jìnbù-progress
    经济发展- jīngjìfāzhǎn-economic development
    抱负- bàofù-ambition
    放缓速度- fànghuǎn sùdù-to slow down the pace of life
    感谢- gǎnxiè-to appreciate
    宽恕- kuānshù-forgiveness
    价值- jiàzhí-values
    追随者- zhuīsuízhě-adherent
    供养- gōngyǎng-to provide for one’s parents
    晚年- wǎnnián-old age
    严格- yángé-strict
    乡下- xiāngxià-the countryside
    名利- mínglì-fame and fortune
    改革开放- gǎigékāifang-reform and opening
    追求- zhuīqiú-to pursue
    稳定- wěnding-security
    幸福- xìngfú-happiness

    Sun Laoshi commented on 3/18: 元博,我听了你的录音:
    注意四声和发音:
    tao3lun4
    daigou1
    Lao3Liu2
    zhu3yao4
    nian2ling2
    da4yue4jin4
    ge2ming4
    fa1zhan3
    jie2guo3
    zai4yi1qi3
    jue2de2
    zhong4yao4xing4
    zhi1dao4
    tou4guo4
    liao3(change to 2)jie3

  12. 寧芝,很好,可以录音。

    Final draft:

    我的題目是比較《喜宴》和《和你在一起》兩部影片的兩位父親:高爸爸和劉成。我談的不是父子關係, 但是我要看父親對兒子的態度和父親的期望和舉動對兒子造成的影響。 高爸爸和劉成都希望兒子感到幸福,他們照顧孩子的方法不同,但是兩位父親施壓兒子尋找“幸福”。高偉同的父親希望他的兒子會娶個漂亮女人,尤其就是希望他們早生貴子。偉同知道父母要從台北飛到紐約的時候,就決定跟葳葳假結婚,為了隱瞞他跟賽門的關係。 高爸爸跟偉同去散步,他不快兒子沒有喜宴,但是什麼都沒說。他們的關係看起來很緊張。儘管爸爸的沉默,偉同還是知道父親的心願。 劉成爭取每個幫小春成功的機會,他辛苦工作存了錢帶兒子去北京,務必讓小春跟最合格的小提琴老師學習,期望小春成為最有名的演奏家。小春知道他爸爸的犧牲,但是他不順著爸爸編排的道路。

    兩個爸爸都從來不了解兒子的希望,也不給他們追求自己幸福的機會。觀眾以為高爸爸不知道偉同的結婚是假的,一直到他對賽門透露他會說一點英文,聽得懂偉同,賽門和莉莉的爭吵,才知道高爸爸其實在裝蒜。為了抱孫子,他願意接受偉同的假結婚,也希望假戲真做。高爸爸給賽門生日紅包的時候,就是象徵他接受賽門是他的兒子。但是什麼時候他才愿意公開地接受偉同是同性戀呢?另外一個爸爸劉成反而是真的不了解他的兒子。小春賣了小提琴,劉成真生氣了。他為了給小春每個機會甘於犧牲自己。劉成為了讓小春專心練琴參加比賽,願意離開兒子回家賺錢讓小春跟余教授住在一起。可是劉成不了解小春的情感。其實,小春真的寧愿跟爸爸住在一起。小春終於意識到這樣,決定回到爸爸身邊。兩部電影最後都是兒子提供衝突的解決方案,跟爸爸團聚。

    重要生詞:
    1。 行為 xing2wei2 behavior
    2。舉動 ju3dong4 action
    3。 造成 zao4cheng2 cause
    4。 影響 ying3xiang3 influence
    5。施壓 shi1ya1 to pressure
    6。尋找 xun2zhao3 look for
    7。 尤其 you2qi2 especially
    8。隱瞞 yin3man2 hide
    9。 儘管 jin3guan3 despite
    10。 沉默 chen2mo4 silence
    11。 爭取 zheng1qu3 strive for
    12。 務必 wu4bi4 make sure; ensure
    13。 合格 he2ge2 qualified
    14。 順著 shun4zhe follow
    15。 編排 bian1pai2 arrange; lay out
    16。 透露 tou4lu4 disclose
    17。 爭吵 zheng1chao3 quarrel
    18。 裝蒜 zhuang1suan4 feign ignorance
    19。假戲真做 jia3xi4zhen1zuo4 “fake play” becomes the truth
    20。象徵 xiang4zheng1 symbolize
    21。 公開 gong1kai1 public
    22。 甘於 gan1yu2 be willing to
    23。 犧牲 xi1sheng1 sacrifice oneself
    24。 專心 zhuan1xin1 single-minded
    25。 情感 qing2gan3 feelings, emotions
    26。 寧愿 ning4yuan4 would rather
    27。 解決方案 jie3jue2fang1an4 solution
    28。 團聚 tuan2ju4 reunite

    寧芝,我聽了你的錄音:
    要注意四聲:
    (4th tone-starts higher then goes down; 1st tone-higher, stays level)
    1. ti2mu4
    2. xi3yan4
    3. ying3pian4
    4. zao4cheng2
    5. nv3ren2
    6. yin3man2
    7. Xiao3chun1
    8. he2ge2
    9.zui4 you3ming2
    10. dao4lu4
    11. jie2hun1
    12. zhuan4qian2
    13. yu2 jiao4shou4
    14. tuan2ju4

  13. 玉蓮,請改正。在放上來。Repost final revision ASAP.

    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們有最好的前途; 總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機會。電影《和我在一起》中,小春的爸爸就希望給他最好的機會, 所以他找到最好的小提琴老師。他覺得幸福來自(not出名use成名)和有錢。為了(add讓)小春獲得幸福,他爸爸帶(add著)小春到(add了)大城市。(add在那兒待了)(not一點兒use一段)時間(delete過了)以後,小春迷上了城市生活和一個漂亮的女人,莉莉。(add父親也幫)小春(delete有use找到)兩個小提琴老師,(delete和)他(add也)得到了(not在use參加)國際(not競爭use競賽)的機會。 儘管小春是一個孩子,他不太知道什麼對他是最好的機會,可是到了最後,小春終於發現(delete拉小提琴use成名)不是最重要的,和他的爸爸在一起(add才)是。

    在《喜宴》,偉同的爸爸覺得幸福來自婚姻和生孩子。偉同的爸爸覺得偉同一定要跟一位中國女孩結婚,所以他對他的爸爸說謊言。為了他掩飾他(add和賽門)的關係(not和use也)幫(not他們use父母)保存面子,偉同跟葳葳假結婚。雖然偉同的爸爸知道偉同和 (change Simon to 賽門)是一對戀人,他很想要一個孫子,所以他(delete知道偉同不應該他)也對大家說謊言,讓假結婚繼續(add下去)

    有時候,我們的父母想(add給)孩子們有最好的前途,也有時候他們有自己的意向。在《喜宴》,偉同爸爸的願望就是希望抱他的孫子。在《和我在一起》,小春的爸爸也許只要賺錢。但是不管父母有什麼意向,偉同和小春一定要尊重他們。在中國文化傳統裡孩子們必須聽爸媽的話。

    Revise vocab list:
    总是 zǒngshì- always
    前途 qiántú- prospects / future outlook / journey

    机会 jīhuì opportunity

    幸福 xìngfú blessed / happiness / happy

    出名 chūmíng well-known for

    实现 shíxiàn to achieve / to implement / to realize

    谎言 huǎngyán to lie

    想要 xiǎngyào to want to

    孙子 sūnzi grandson

    意向 yìxiàng intention
    摇篮 yáolán cradle
    也许 yěxǔ perhaps / maybe
    赚钱 zhuànqián to earn money

    尊重 zūnzhòng to esteem / to respect
    必须 bìxū to have to / must

  14. 义明,很好,可以录音

    我要比较三部电影中的父亲儿子的关系,从儿子的角度来谈谈爸爸儿子关系,谈谈不同年龄的儿子有不同的梦想,不同的人生目标,不同感谢父母的方式。
《和你在一起》的儿子知道爸爸为了找最好的小提琴老师花了很多钱和心血,所以儿子感谢爸爸的方式就是多多学习会成名。这样长大以后就不用爸爸那么辛苦地照顾他了。而在《澡堂》儿子起先不是很关心父亲,可是在澡堂花那么多时间之后就跟父亲相处得很好。父亲死了以后儿子感谢爸爸最好的方式就是照顾弟弟。也就实现了父母心愿。

    《喜宴》是为了把一些中国文化的特色介绍给美国人拍的。《喜宴》里的儿子担心父亲的身体,所以他瞒着他父母。纵然他是同性恋,他觉得有责任尊重父亲的意愿。他决定不管他是不是同性恋都要给爸爸生一个孙子。电影最重要的题目不是有关同性恋的事情而是婚宴和生育,这两个事情对中国人来说代表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支柱,因此电影叫《喜宴》。

    角度 – Jiǎodù – point of view
    梦想 – mèngxiǎng – dream
    目标 – mùbiāo – goals
    小提琴 – xiǎotíqín – violin
    心血 – xīnxuè – effort
    成名 – chéngmíng – to become famous
    辛苦 – xīnkǔ – to work hard
    关心 – guānxīn – to care about someone
    相处 – xiāngchǔ – to get along
    心愿 – xīnyuàn – wish
    )拍 – pāi – to film
    )瞒着 – mán zhe – to lie/to hide from
    纵然 – zòngrán – even if
    性恋 – xìng liàn – homosexual
    责任 – zérèn – responsibility
    尊重 – zūnzhòng – to respect
    意愿 – yìyuàn – wish
    给爸爸生一个孙子 – gěi bà ba shēng yīgè sūnzi – make his dad a grandpa
    生育 – shēngyù – to give birth
    婚宴 – hūn yàn – wedding banquet

    孙老师 3/24 听过说:义明,录音没有大问题。喜宴(Xi3yan4)注意第四声。

  15. 迪文,很好,可以錄音。

    《洗澡》和《和你在一起》這兩部電影都描述到新舊兩代文化的衝突,而且談到孝道在中國社會的重要和年輕人對父母的責任。電影裡的兒子和父親都努力理解對方。在《洗澡》大明代表有現代思想的年輕一代,不了解他父親老劉家鄉的傳統習俗,也覺得老劉的澡堂太落伍。大明回家是因為他誤以為老劉生病,不是因為他想家。雖然老劉看起來好像還健康,大明決定停留幾天照顧他老父親和傻弟弟。就在這段日子裡,大明對他父親和澡堂的態度改變了。大明諒解他父親的心意,所以老劉去世以後,他決定負責照顧二明。在《和你在一起》起先父子關係很好。小春和劉成很親密是因為他們都關心音樂,但是劉成的期望比較高,他們的理想也不一樣。劉成希望他的兒子成功也富有,可是小春只想拉小提琴。雖然他們吵架,最後小春對音樂的愛讓父親和兒子重聚。

    大明和小春都想達到父親的期望,可是他們的的態度不一樣。大明跟父親很疏遠。雖然他想照顧他父親,他不願意留在家繼承父業。而小春覺得他父親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們住在一起,彼此逗弄,惺惺相惜。可是因為劉成期望他兒子的音樂天賦可以成功供養他們,所以小春覺得他沒有選擇被迫拉小提琴。大明和小春最後終於發現家庭對他們的重要性,決定應該孝順父母。很多中國人熟悉這類故事,理解對家庭忠誠的重要和常常造成的衝突。

    孝道 xiào dao: filial piety
    努力 nǔ lì: to try
    理解 lǐ jiě: to understand
    思想 sī xiǎng: thoughts
    家鄉 jiā xiāng: hometown/native place
    習俗 xí sú: customs
    落伍 luò wǔ: backward
    健康 jiàn kāng: healthy
    照顧 zhào gu: to look after
    心意 xīn yì: feelings/intentions/wishes
    負責 fùzé: to take responsibility
    親密 qīn mì: close
    關心 guān xīn: care about
    期望 qī wàng: expectations
    理想 lǐ xiǎng: aspirations
    富有 fù yǒu: to be rich
    重聚 chóng jù: to reunite
    達到 dá dào: to meet
    繼承 jì chéng: to inherit
    逗弄 dòu nòng: to tease
    天賦 tiān fù: skill
    供養 gōng yǎng: to provide for
    選擇 xuǎn zé: choice
    被迫 bèi pò: be forced
    熟悉 shú xī: to be familiar with
    故事 gù shi: story
    忠誠 zhōng chéng: devoted/loyalty

    迪文, 我聽了你的錄音:
    你說得都很清楚,就是練習下面幾個生詞的四聲:
    1. zhong4yao4
    2. ze2ren4
    3. liang4jie3
    4. chong2JU4 (ju pronunciation)

  16. 耕林,很好,可以录音。(The only correction is “时后” should be “时候”.)

    孙老师 3/24 说: 耕林,你说的内容很有意思,可是你特别应该注意四声和发音。我帮你录了一遍,请听一听,练习练习在重新录一次。Go to voicethread and list to my recordings, and then re-record AGAIN!

    我要比较一下《洗澡》和《喜宴》。两个电影都显示新旧两代冲突。起先两个爸爸都对他们的儿子不满意,但一起度过一段时间后,逐渐开始互相了解。后来爸爸都改变他们的想法也谅解他们的儿子。 (耕林,听一下我在第二张洗澡照片的录音,然后请再录一次这一段。)

    在《洗澡》里的儿子大明住在深圳,离他的老家很远。作为一个现代中国年轻人,大明觉得赚钱非常重要。他以为父亲过世回家的时候,起先老刘好象很冷漠也有点生气是因为大明很长时间没联系。老刘认为大明回家就只是以为父亲已经死了。他要家人一起住,老刘希望大明会照顾他和二明,尽管二明有一点傻。后来大明留在爸爸的澡堂一些日子,这样才谅解家庭事业是重要的 。 一天老刘大明和二明一起泡水。在这一刻老刘看起来恬愉之安,居然就这么死了。他去世时带着笑容应该是因为他想到大明会照顾二明的,所以他可以安心走了。 (耕林,听一下我在第三张洗澡照片的录音,然后请再录一次这一段。)

    在《喜宴》这部电影谈到一些差不多一样的题目。伟同, 也住在离家很远的地方。 自从到美国以后,他跟父母就疏远了。他们经常联系。 可是他们有不同的观念和想法。父母要他很快结婚然后生孩子。伟同不敢告诉父母他是同性恋。他跟爱人赛门同住五年,可是伟同知道他的父母的观念不能接受伟同自己的决定。伟同不要父母知道,所以他骗他们,跟葳葳结婚。伟同没想到婚姻会延续,而且居然葳葳怀孕。尽管伟同从来没说出真相,但是爸爸已经知道也谅解他。结果,父母有孙子,赛门和伟同还是在一起,再加上葳葳有孩子也可以留在美国了。这样大家都高兴. 。 (耕林,听一下我在第四张洗澡照片的录音,然后请再录一次这一段。)

    两个电影的故事都有一个快乐的结局。尽管有新旧两代的冲突,也有不同的观念,结果大家都能共同相处,也一起分享幸福。。 (耕林,听一下我在第二张洗澡照片的录音,然后请再录一次这一段。)

    显示= xian shi- illustrate
    逐渐= ju jian- gradually
    冷漠= leng mo- distant/cold
    恬愉之安= tian yu zhi an- comfortably at peace
    居然= zhu ran- unexpectedly
    笑容=xiao rong- smile
    疏远= shu yuan- drift apart
    敢= gan – dare to do something
    延续= yan xu – to continue/last
    怀孕= huai yun – get pregnant
    相处= xiang chu- be in contact with

    孙老师 3/24 说: 耕林,我听了你的录音。

  17. 玉蓮,很好,可以录音。

    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們有最好的前途; 總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機會。電影《和我在一起》中,小春的爸爸就希望給他最好的機會,所以他找到最好的小提琴老師。他覺得幸福來自成名和有錢。為了讓小春獲得幸福,他爸爸帶著小春到了大城市。在那兒待了一段時間以後,小春迷上了城市生活和一個漂亮的女人,莉莉。父親也幫小春找到兩個小提琴老師,他也得到了參加國際競賽的機會。儘管小春是一個孩子,他不太知道什麼對他是最好的機會,可是到了最後,小春終於發現成名不是最重要的,和他的爸爸在一起才是。

    在《喜宴》,偉同的爸爸覺得幸福來自婚姻和生孩子。偉同的爸爸覺得偉同一定要跟一位中國女孩結婚,所以他對他的爸爸說謊言。為了他掩飾他和賽門的關係也幫父母保存面子,偉同跟葳葳假結婚。雖然偉同的爸爸知道偉同和賽門是一對戀人,他很想要一個孫子,所以他也對大家說謊言,讓假結婚繼續下去。

    有時候,我們的父母想給孩子們有最好的前途,也有時候他們有自己的意向。在《喜宴》,偉同爸爸的願望就是希望抱他的孫子。在《和我在一起》,小春的爸爸也許只要賺錢。但是不管父母有什麼意向,偉同和小春一定要尊重他們。在中國文化傳統裡孩子們必須聽爸媽的話。

    总是 zǒngshì- always

    前途 qiántú- prospects / future outlook / journey


    机会 jīhuì opportunity


    幸福 xìngfú blessed / happiness / happy


    出名 chūmíng well-known for


    成名 chéngmíng to make one’s name / to become famous
    迷上 míshàng to become excited with / to be enchanted by
    國際競賽 guójì jìngsài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实现 shíxiàn to achieve / to implement / to realize


    谎言 huǎngyán to lie
    掩飾 yǎnshì to conceal a fault / to gloss over
    想要 xiǎngyào to want to


    保存 bǎocún to conserve
    孙子 sūnzi grandson


    意向 yìxiàng intention

    也许 yěxǔ perhaps / maybe

    赚钱 zhuànqián to earn money
    尊重 zūnzhòng to esteem / to respect
    必须 bìxū to have to / must

    玉蓮,我聽了你的录音:
    很清楚,練習下面的生詞:
    1. zui4 (work on the “z” sound”)
    2. zhuan4qian2
    3. ji1hui4 (Ji1 level higher)
    4. xi1wan4 (higher; level for 1st tone)

  18. 郁君,很好,可以錄音。
    Draft #2 corrected from #1

    在《喜宴》和《和你在一起》這兩個由李安和陳凱歌執導的電影中,都有很多的關於新一代和老一代兩代之間衝突的主題。兩部電影的衝突主要描述爸爸和兒子之間的關係。兩個爸爸都是很傳統的,但是兒子在不同的時代和文化下長大,所以他們並不了解對方,有溝通上的問題。

    執導 zhídǎo-to direct
    主題 zhǔtí-theme
    衝突 chōngtū-conflict
    關係 guānxì-relation
    描述 miáo​shù​-to describe
    了解 liǎojiě-to understand
    时代 shí​dài​-age

    在《喜宴》裡,高偉同的爸爸去紐約看兒子並參加他的假的婚禮。偉同為了讓他爸爸開心,所以假裝他是傳統的男人,其實偉同是同性戀。偉同最後還是沒有告訴父親他的秘密,他怕爸爸不會接受他。偉同的爸爸其實理解英語也知道他的兒子的愛人是賽門。那為什麼他假裝不知道,又讓偉同那麼麻煩去痛苦地假結婚呢?起初我以為是因為爸爸想抱孫子。可是我越想越覺得是一個面子的問題。

    并 bìng​- and/furthermore
    假的 jiǎde-fake
    假装 jiǎ​zhuāng​- to pretend
    同性戀者 tóngxìngliànzhě-homosexual
    麻烦 má​fan​-inconvenient
    起初 qǐ​chū​-originally

    我覺得偉同的爸爸想保護他的兒子,不讓他被嘲笑。他知道其他中國人可能不接受他兒子是同性戀。用假的結婚,偉同的爸爸想避開輕蔑然後幫兒子建立一個正常的形象給別人看。這樣,結婚後偉同可以回到他的秘密的生活。很多中國人傳統的價值觀,所以不會接受同性戀。他們覺得同性戀的人不能生小孩子。所以,偉同的爸爸主動要求婚禮。他認為這是幫他兒子最好的方法。

    嘲笑 cháoxiào-mocked
    避開 bìkāi-to avoid
    輕蔑 qīngmiè- contempt
    正常 zhèng​cháng​- regular/normal
    形象 xíng​xiàng​- image
    价值观 jià​zhí​guān​-system of values

    在《和你在一起》小春的爸爸不希望小春像他一樣是窮人過艱苦的生活,所以他要給他兒子最好的機會成為眾所周知的小提琴家,讓兒子的生活會更好。雖然小春的爸爸求北京最佳的小提琴老師幫助小春成名,他爸爸忽略小春真正需要什麼,那就是被愛和跟親人在一起。小春反叛他的爸爸,賣了他的小提琴跟莉莉在一起。小春只是想找到愛,他也沒有母親的愛所以莉莉對他的吸引很大 。最後,小春認識到余老師不會幫他成為一個更好的音樂家。要成為一個偉大的音樂家必須有感情才能感覺愛。只有跟他爸爸才可以幫小春成為更好的小提琴家, 所以小春決定不參加國際的競爭,回到他的爸爸的旁邊。

    求qiú-to seek
    最佳zuìjiā-optimum
    眾所周知zhòngsuǒzhōuzhī-as everyone knows (idiom)
    著名 zhùmíng-famous
    艱苦 jiānkǔ-difficult
    忽略hū​lüè​-to overlook
    吸引xī​yǐn​-to attract
    競爭jìng​zhēng​-competition

    郁君, 我聽了你的錄音。Noted and graded by Sun laoshi on 3/20.
    都還很清楚。發音很好,可是有些停頓不對。

  19. 春晖,很好,可以录音。

    Third Revision

    张扬拍的《洗澡》,李安拍的《喜宴》,陈凯歌拍的《和你在一起》都谈到很有意思的父子关系。这三部电影也都描述新旧两代的冲突。那么,这三部电影的父子关系和新旧两代的冲突有什么关系?第一部电影,张扬拍的《洗澡》中有三个最重要的人物:大明,他的弟弟二明和他们的爸爸老刘。 大明跟他的爸爸的冲突主要是因为大明南下工作后,很少联系,跟家人疏远了。大明是刘家的长子,但他不(delete是)孝顺:他不照顾他的弟弟和爸爸。他们跟大明的关系冷淡,老刘也不明白,也不接受大明。 而在《喜宴》伟同跟他的父亲有紧绷的关系就是因为伟同还没结婚,还没有让父母抱孙子。他们的关系看起来不错,其实也是冷淡的。这是因为伟同得隐瞒着父母他是同性恋跟爱人赛门住在一起。《喜宴》最大的冲突就是从这个秘密来的。陈凯歌拍的《和你在一起》呢?小春跟他爸爸和得来,小春的爸爸对他非常关心,支持他对小提琴的酷爱和天份。《和你在一起》最明显的冲突是从小春的学琴过程来的。小春爸爸好不容易在北京找到的最好的提琴老师,可是小春并不觉得对他来说是最好的。

    其实,这三部电影就代表中国和台湾的文化变迁。现代化的社会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改变了,对家庭价值观也有不同的看法。这三部电影的父子关系都代表这个变迁,但两部最有代表性的是《洗澡》和《喜宴》。这两部电影都针对跨代差别做了详细的分析。对《洗澡》来说,那个跨代的冲突就是因为旧一代和新一代,也就是爸爸和大明的那一代,有不同的价值观。在《喜宴》里,也有对比:伟同的美国生活方式代表新一代,伟同的父母的传统价值观代表旧一代。那么,陈凯歌拍的《和你在一起》呢?小春和他爸爸的生活方式代表一个农村的传统的价值观,而当他们去北京找一小提琴老师的时候,见认到了代表新一代的价值观,这个时候他们需要面对代沟冲突,和他们疏远的父子关系。这三部电影里描述的父子关系就反映出现代中国社会中代沟的问题和跨代的冲突。

    生词:
    谈到tándào to refer to; to speak about
    描述miáoshù to describe; to explain
    南下nánxià to leave for the south
    疏远shūyuǎn to drift apart; to become estranged
    孝顺xiàoshùn filial piety; to be obedient to one’s parents
    文化变迁wénhuà biànqiān – cultural change
    变迁biànqiān – changes; vicissitudes
    跨文化kuàwénhuà – cross-/intercultural
    分析fēnxī – to analyze; analysis
    看起来kànqǐlái – seemingly; apparently
    代表dàibiǎo – representative; to represent
    父子关系fùzǐ guānxì relationship between father and son
    照顾zhàogu to take care of; to look after
    冷淡lěngdàn cold; indifferent
    接受jiēshòu to accept; to receive
    隐瞒yǐnmán to conceal; to hide (a taboo subject); to cover up the truth
    同性恋tóngxìngliàn homosexuality; gay person
    和得来hédelái to get along well; compatible
    支持zhīchí to be in favor of; to back; to support
    小提琴xiǎotíqín violin; fiddle
    天份tiānfèn natural gift; talent
    明显míngxiǎn clear; distinct, obvious
    过程guòchéng course of events; process
    好不容易hǎobùróngyì very difficult; after all the trouble
    农村nóngcūn rural; village
    针对zhēnduì to be directed against; to be aimed at; to counter
    详细xiángxì detailed; detail; minute detail
    家庭价值观jiātíng jiàzhíguān family values

    春晖,我听了你的录音:
    说得非常清楚; 很通顺。练习下面的几个生词:
    1. xin1jiu4 (starts higher with JIU4 before you go down)
    2. leng3dan4
    3. jie1shou4
    4. lian4 (ad in tong2xing4lian4)
    5. dai4biao3
    6. jia4zhi2guan1
    7. fang1shi4
    8. mian4dui4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