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13 (4/15-4/18)

三年中文: 海峽兩岸–中國和台灣文化比較
第十三週時間表
Topic #3 比較兩岸現代和當代的藝術文化發展: 有爭議性的藝術文化表演

Student Project #3
艾未未博客网页 | Ai Weiwei Blog page

Film Screening: Ai Weiwei; Nenver Sorry
Monday, 4/15, 6:30 PM at Wyatt 109

每组同学请针对两个艾未未的作品来做博客:
組一 (Angelica, Jack, Calvin & Taili):
组二 (Erica, Maggie, Sam & Shelby):
组三 (Eric, Mia, Jaimie & Eddie):

有关艾未未的博客:
文字方面: 1. 作品介绍  2. 背景  3. 评论
其他资料: 图片、视频、连接

例子: 作品《一虎八奶圖》

介绍:2010 年艾未未將自己當作主角,灑脫地與其他4名女性全裸入鏡,拍摄了这张照片。

背景: 「一虎八奶图」是流氓燕第一次去艾未未北京家中拜访时拍摄的。当天她和友人同行,在艾家遇上其馀三名女网友,其中两人是女大学生。由于艾经常邀请来访者来他家共同拍摄裸照,她在友人的提议下,决定与艾来一次合照,三名女网友也勇于参与,她觉得「这是新生代女性力量」。     「除了摄影师,其他人不得参观。我们在工作室里开始脱衣,这是件很严肃的事情。我们像穿着衣服一样自在,但有的人一辈子不会拥有这种体会,因你懦弱、淫秽,你连人体都不敢面对。我们非常骄傲地,完成了这作品。艾给它的名字是:坦诚相见。」她说。     对于外界解读《一虎八奶图》是代表党中央与社会各阶层的关系,艾未未是「党中央」,流氓燕挂玉珮、戴手表代表「资产阶级」。她说:「我认为没有任何寓意,就是简单、纯粹的人体,但我不拒绝各种解读,思想能走多远,就走多远,给大家自由。」(Accessed on 4/14/2013 at 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1/04/201104210627.shtml)

评论:  被媒體解讀為譏諷中国共产党而惹爭議。作品中的艾未未手巧妙地遮住下體,代表着「黨中央」(擋中央);雙手安穩地置於左膝上,表明堅定的左傾立場。畫面最左的女子,戴着眼鏡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象徵知識分子有地位、有架子,但卻靠不住;而她撥弄頭髮,始終側身向着黨中央,也說明知識分子再怎麼賣弄,仍被政府牽着走。最右的女子體態豐腴,掛玉珮、戴手錶,是資產階級;她有地位也靠得住,雙手向身體右側擺,代表「右傾」立場。在這幅畫裏,黨中央與資產階級相隔甚遠,好比枱面上的關係,但兩人還有另外一張單獨合影,則象徵背後的官商勾結。畫中的短髮女子原先沒有地位,僅能站着陪笑,但後來被黨中央拉去靠着坐,代表新聞媒體受控制。至於從頭到尾只能站在椅後,身體被遮住最多的,則是沒有地位、也時常被無視的農工階級。
中國作家顧曉軍表示,該圖太真實和太大膽,真實得沒有任何一絲一縷的掩飾與編導痕迹,是大膽與其對藝術的詮釋。(Accessed on 4/14//2013 at 艾未未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E%E6%9C%AA%E6%9C%AA)

图片资料连接:

1. 艾未未「一虎八奶圖」含義深 寓意堪比裸女打麻將;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4月12日 00:03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2/91-2703832.htm
2. The Art of Resistance  – WSJ.com, by Kelly Crow, Oct 27, 2011
http://online.wsj.com/article/
SB10001424052970204644504576653413127075114.html

Twitter 艾未未  Ai Weiwei     @aiww

索取借据请发邮件到fakesheji@gmail.com.
索取记录片请发邮件到xuesheng512@gmail.com
Facebook: http://facebook.com/aiweiwei258 
Instagram:aiww
北京 | aiweiwei.com

@aiww  15 Apr
汶川地震五周年快到了。发给我们关于鲜花的图案,你画的、孩子画的、你喜欢的,我制作后发给大家

@aiww   4 Apr 
我的朋友徐伟失踪已经超过二十四个小时,失踪前为我的一个短片做助理,他的家属在寻找警察帮助时,警察一再以各种理由推诿搪塞,当一个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拥有7000个亿的维稳国家却拒之不理,我只能认为人是在国家的手中。

@aiww 25 Mar 
那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呢 @199172234123: @aiww 艾老师,第一次给你留言,我是一名大陆的学生,艾老师我觉得您不仅是一名出色的艺术家更是一名有责任感的公民卫士,艾老师是我们青年的榜样!请允许我想您致敬,我永远支持艾老师!

@aiww 15 Mar 
哈哈,直播 RT @s0mk: Sky News一名记者在天安门做报道时被中国警方拘留,他在警车内继续直播。一名女警察在旁举着摄像机全程录像,随后一名英语流利的男警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ZjsenUWFyI …

 

HOMEWORK to be completed by Monday (4/22):
请谈谈你对艾未未这个艺术家和他的作品的感想。(150字; 差不多6-8个句子)

1. Post a written (in Chinese) statement under Week#13 Comments; use some of the patterns (#1-10) posted under Comments below nby Sun Laoshi
2. In class, please use a couple of minute to share your reflection (in Chinese) with your classamtes. Do not read your witten statement but try to communicate your main point to your peers.

27 thoughts on “Wk#13 (4/15-4/18)

  1. 来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4/today-article1.htm

    艾未未自裸自拍的登峰造極之作是在網上廣泛流傳,以個裸〈騰飛不忘擋中央〉、群裸〈草泥馬擋中央〉為代表的系列裸照。草泥馬,又稱羊駝、美洲駝或無峰駝,英文叫「Alpaca」,是生長於南美洲祕魯與智利高原地區的一種動物,長得既可愛又特別,草泥馬的諧音近國罵「操你媽」,被中國網民用來抗議政府(黨中央)的網路監控,因廣為流行而衍生出系列相關產品,如玩具草泥馬、草泥馬T恤等。2009年5月,艾未未用草泥馬玩具擋住鼠蹊部,拍下了五張被他命名為〈騰飛不忘擋中央〉的裸照。「騰飛」是官方常用話語,而艾未未的〈騰飛不忘擋中央〉,是對「黨中央」這一中國最高政治圖騰「神聖性」和「莊嚴感」令人忍俊不禁地去「神化」。

    其後,艾未未一發不可收拾,走得更遠。又一鼓作氣地「行為藝術」出了「草泥馬擋中央」群裸照,看到從藝術家、網民、維權律師、獨立學者到著名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等一個個脫得赤條條,用艾未未奉上的神獸「草泥馬」,和艾未未一起擋住鼠蹊部(「擋中央」)排排站,再拍下一張張人數愈來愈多的「草泥馬擋中央」裸照,對自封為「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永遠的執政黨)既令人噴飯、又「令人髮指」的諧音性調侃,成為艾未未裸藝術中的神來之筆。而政治神獸「黨中央」被「草泥馬」們「和諧」著,欲蓋彌彰,成為讓人捧腹大笑的政治笑話。「草泥馬」與「擋中央」的「對立統一」,其政治隱喻和藝術想像力在艾式裸藝術中真是相得益彰、相輔相成。

  2. 背景:
    艾未未的作品“葵花籽”又有名又很有爭議性。葵花籽重點的靈感是中國的普通人和他們在最近歷史上的苦難。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太陽常常象徵毛澤東因為他是普通人的彪炳領袖。而普通人常常被葵花象徵的。這是因為葵花對太陽總是順從。所以在宣傳裡毛澤東通常是在太陽以前和被葵花深處的。如此,象徵的來說,葵花贊助了整個文化大革命。對文化大革命的精神和物品葵花的意義是很重要。艾未未在電視採訪上說了“毛主席什麼時候出來了他有葵花前後。這是說毛主席是太陽和對共忠誠的普通人都是那些葵花。” (我自己的翻譯)所以艾未未的選擇在他的作品用葵花籽是對政治歷史來說非常有意義。不過這個選擇也是很微妙。這是因為艾未未是一個中國藝術家,和中國很嚴格的政治情況通常讓中國藝術家很微妙很用諷刺。
    艾未未也選了用葵花籽在他的作品裡因為他吃葵花籽的時候想起來他餓的時候為有一個滿手的葵花籽以天。在大躍進的時候很多很多中國人經歷大餓,可是政府和毛澤東沒幫助餓殍。如此葵花和葵花籽兩個都是特別意義和有爭議性和諷刺。另一樣葵花籽對中國是很重要是雖然葵花籽是很小,它們也是非常多。如此葵花籽和中國的普通人是一樣。雖然普通人是那麼多,對政府來說,他們是很小。葵花籽在中國也是很一般。你要是在路上走一下一定會看過人們在吃葵花籽。連有一些中國人在他們最前的牙齒有一個凹痕因為他們那麼常常嗑葵花籽。這些背景的原因讓艾未未的作品叫“葵花籽”很意義,很有爭議性,和很重要。
    評論:
    跟大多艾未未的作品一樣,葵花籽是很有爭議性,所以產生了很多評論在中國和在另外國家。Tate Modern 博物館的curator叫Juliet Bingham對葵花籽說了“材質的珍貴性,創作的作用力和作品的故事和本人的事造成一個對人們的條件很有力的評論。” (我自己的翻譯)這是說不僅是艾未未的成作品是重要,而且葵花籽的歷程和幫艾未未的人也有意義。雖然一個葵花籽又小,又簡單,又一般,艾未未的作品讓這個小種子很有力,很有意義。他沒用了說話,而還問中國社會問題。葵花籽問了一個人在社會裡有什麼意思?只一個人有沒有力?

  3. “她在這個世界開心地生活了七年”
    (No. 2 Remembering)/(“和諧”)

    1. 作品介紹
    (图片的連結:2)

    艾未未的”她在這個世界開心地生活了七年”用特別的資料:小孩子的書包。”為了紀念在川震中夭折的孩子們,艾未未2009年德國展覽時,用了8738個學生書包掛在[慕尼黑]博物館牆外排成了這15個字,而8738這個數字,則是艾未未公民調查團找出所有有「名字」的罹難孩童人數。” (1)

    和諧的15子是從遇難小兒媽媽的說話:”用蓝色、红色、绿色、黄色、白色的书包拼装成“她在这个世界上开心地生活了七年”十五个字。这是北川的一个在地震中遇难女孩杨小丸妈妈说的话,她想让人们这样记住她的女儿。” (2)

    2. 背景
    “和諧”跟2008年四川地震有關係。”2008年5月12日,四川發生芮氏規模8的強震,大批校舍倒塌造成數千名師生死亡。但是政府始終不願公布死難學生的數量、姓名、年齡、班級等資訊。” (1)

    艾未未用公民拼裝不見的小孩則的名單。找得到遇難者的名字這樣子:”為了調查「豆腐渣工程」以及死難學生的真相,艾未未發起了公民調查活動,進行了一項「尋找死難兒童姓名」的活動,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有「名字」,這些名字的背後,卻是一個正在快樂的童年無憂慮成長,但卻突然夭折的真相。”(1)

    3. 評論
    政府不要公布不見的名單。說這樣子能表達政府的”工程品質把關的低劣,如果這項消息屬實,將會造成人民、國際間對中國政府嚴重不信任感。” (1)

    四川地震以後,中國政府不要公布遇難者名單,”也沒有去調查樓房為什麼倒塌” (2)。艾未未的作品批評政府不公布的事,也讓公民和家人一個機會哀痛。這個作品代表這樣子:”經歷巨大的災難后所暴露出的中國當下文化中對於個體生命的群體性輕視,以及政治意識的消極等問題,被以非常簡潔有力的方式切中。對文化問題的反思能力和對藝術語言的駕馭能力,在這件作品中得到了精彩呈現。” (2)

    在”她在這個世界開心地生活了七年”裡面,”艾未未運用’廣告’的方式強有力的將微觀世界放大,然而放大的並不是圖像,而是圖像背后對罪惡的控訴!”(2) 之所以艾未未的作品就是有很多爭議性也是因為他用數多公民幫他調查拼裝不見的小孩子名單。

    生詞:
    夭折 (yao1zhe2) to die young or prematurely
    罹難 (li2nan4) fatality, to die in an accident
    遇難 (yu4nan4) to perish, to be killed
    遇難者 victims
    展覽 (zhan3lan3) to exhibit
    調查團 (diao4cha2tuan2) investigating team
    慕尼黑 (Mu4ni2hei1) Munich, capital of Bavaria Germany
    芮氏規模 (Rui4shi4gui1mo2) Richter Scale
    強震 (qiang2zhen4) powerful earthquake
    倒塌 (dao3ta1) to collapse (of a building)
    資訊 (zi1xun4) information
    拼裝 (pin1zhuang1) to assemble
    公布 (gong1bu4) to announce, to make public
    名單 (ming2dan1) list (of names)
    哀痛 (ai1tong4) to mourn, to grieve
    圍觀世界 (wei1guan1shi4jie4) microcosm
    罪惡 (zui4’e4) crime
    控訴 (kong4su4) to accuse, to denounce

    連結
    1) http://readerofcommon.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23.html
    2) http://www.artnow.com.cn/Discuss/Special/SpecialArticle.aspx?c=744&ArticleID=23298

  4. 《 掉下的一個漢朝甕 》 Dropping a Han Dynasty Urn 1995
    Edward Park, Mia Grodsky

    背景- 其生產的陶器,漢代,從公元前206 – 公元220,著名. 它在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大規模生產的陶器,這標志著陶器作為一個全國性的行業。
    從漢代的陶器是一個非常稱贊中國歷史的象征. 很多中國人認識的陶器從這個時間。

    介绍 – 艾未未在这三张照片上掉下了一个古代的朝瓮。这个朝瓮掉在脚上碎了。这样的行动批评了当代的文化价值和社会的历史,反映出了现代的人不太懂真的艺术是什么。

    评论- 在他的展览,艾未未拍摄自己的陶器,从汉代开始下降. 艾未未的社會也政治評論說社會要有創造性破壞為了生存, 是非常有爭議的。

    http://www.telegraph.co.uk/culture/culturepicturegalleries/8004485/Ai-Weiwei-and-The-Unilever-Series.html

    鸟巢 – Bird’s Nest (Beijing National Stadium)
    Jaimie Fong, Eric Lau

    背景 – 国家体育场位于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由于於独特造型又俗称「鸟巢」。体育场在奥运会期间设有10万个座位,承办该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以及田径同足球等比赛项目。奥运会后座位数将减至8万个。

    2003年瑞士的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時他被聘為該項目的藝術顧問

    from zh.wikipedia.org

    介绍-鸟巢在2003年12月23号先开始建设。一些设计师参加鸟巢的建筑是艾未未,中国建筑设计, arupsport, 和herzog&de meuron. 鸟巢的爆满是91,000个人。巢鸟的总成本是432百万美元。

    评论 -  参与鸟巢的设计,对艾未未来说很偶然。在此之前,他甚至不认识来自赫尔佐格·德梅隆建筑事务所的两位“鸟巢”设计师。

  5. 艾未未草泥马系列照片:http://zhan.renren.com/meinv001?gid=3674946092031560910&checked=true

  6. [9000個兒童書包組成一行巨大的漢語句子;一條近400平方米大的地毯以假亂真地複制它腳下石板的圖案和痕跡;此外,2007年卡塞爾文獻展上倒塌的用1001扇門做成的裝置《模版》也專門為了這次個展而被重新運到德國。這次多媒體的藝術回顧展以“非常抱歉”(So Sorry)為題,將持續到2010年1月17日。] [ 至於他在“五• 一二”四川大地震後帶著幾百名志願者前往災區民間調查兒童死亡人數的舉動,更是進一步豐富了這位藝術家最高級的行動。]

    [然而艾未未的例子也體現了德國媒體報導中使用“等級制度”,讓某一個人站在至高無上的位置這一做法的令人質疑之處。艾未未本人在媒體採訪中的言論也助長了這種行為。而真正了解當代中國藝術圈的人則自然而然指出,一批與艾未未同輩的藝術家,如陳箴、徐冰、黃永砅、蔡國強和谷文達等等在中國藝術史中也具有同樣重要的地位。只不過他們作品的辯論與美學,以及他們個人在公眾場合的出場對於尋求轟動的媒體來說都不如艾未未那樣具有吸引力。
    想要把艾未未從70年代末至今的藝術創作生涯做一個概括性的總結是件很難的事,“非常抱歉”展覽也很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 [如果說《記住》以宣傳海報般直接而眩目的方式感染受眾…]http://review.artintern.net/html.php?id=8191
    用英文的網站
    http://smarthistory.khanacademy.org/ai-weiwei-and-the-politics-of-dissent.html
    http://philiptinari.com/writing/ai-weiwei-so-sorry/

  7. 體現 embody
    等級制度 hierarchic system
    助長 to encourage foster
    公眾 the public
    場合 situation
    舉動 movement
    死亡 deaths
    人數 numbers of people
    言論 opinion on public affairs
    媒體採訪 media coverage
    辯論 argue
    美學 aesthetics
    轟動 make a stir

  8. “…a natural disaster is a public matter.”
    天災是一個公眾的事情. 艾未未

    The idea to use backpacks came from my visit to Sichuan after the earthquake in May
    2008. During the earthquake many schools collapsed. Thousands of young students lost
    their lives, and you could see bags and study material everywhere. Then you realize
    individual life, media, and the lives of the students are serving very different purposes.
    The lives of the students disappeared within the state propaganda, and very soon
    everybody will forget everything.
    The title of the show referred to the apologies frequently expressed by governments and
    corporations when their negligence leads to tragedies, such as the collapse of schools
    during the earthquake. Two months before the opening of this exhibition Weiwei suffered a
    severe beating from Chinese police in Chengdu in August 2009, where he was trying to testify
    for Tan Zuoren, a fellow investigator of the shoddy construction and the student casualties.
    Weiwei underwent emergency brain surgery for internal bleeding as a result of the assault.

  9. Twitter 中英

    @aiww 25 Mar
    那是很長的一段時間呢 @199172234123: @aiww 艾老師,第一次給你留言,我是一名大陸的學生,艾老師我覺得您不僅是一名出色的藝術家更是一名有責任感的公民衛士,艾老師是我們青年的榜樣!請允許我想您致敬,我永遠支持艾老師!

    @aiww 25 Mar
    That is a very long period of time. @199172234123: @aiww Mr. Ai,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m leaving you a message. I am a student in mainland China. I believe Mr. Ai is not only an outstanding artist, but also a defender of justice with an even stronger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Mr. Ai is a model for us young people. Please allow me to offer you my respects, for I will forever support Mr. Ai.

    @aiww 15 Mar
    哈哈,直播 RT @s0mk: Sky News一名記者在天安門做報道時被中國警方拘留,他在警車內繼續直播。一名女警察在旁舉著攝像機全程錄像,隨后一名英語流利的男警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ZjsenUWFyI …”

    @aiww 15 Mar
    Haha, live broadcast RT @s0mk: Sky News A reporter at Tianamen was detained by police while doing a report. While in the police car, he continued to film. A nearby female police officer held the video camera for the duration of the incident, as well as a male police officer fluent in English.

  10. 背景:
    艾未未的作品“葵花籽”又有名又很有爭議性。葵花籽重點的靈感是中國的普通人和他們在最近歷史上的苦難。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太陽常常象徵毛澤東因為他是普通人的彪炳領袖。而普通人常常被葵花象徵的。這是因為葵花對太陽總是順從。所以在宣傳裡毛澤東通常是在太陽以前和被葵花深處的。如此,象徵的來說,葵花贊助了整個文化大革命。對文化大革命的精神和物品葵花的意義是很重要。艾未未在電視採訪上說了“毛主席什麼時候出來了他有葵花前後。這是說毛主席是太陽和對共忠誠的普通人都是那些葵花。” (我自己的翻譯 “whenever chairman man comes out there are sunflowers around him. That means Chairman Mao is the sun and all the ordinary people loyal to the party are the sunflowers. So sunflowers supported the whole revolution, spiritually and in material ways.”http://www.tate.org.uk/whats-on/tate-modern/exhibition/unilever-series-ai-weiwei-sunflower-seeds in video)所以艾未未的選擇在他的作品用葵花籽是對政治歷史來說非常有意義。不過這個選擇也是很微妙。這是因為艾未未是一個中國藝術家,和中國很嚴格的政治情況通常讓中國藝術家很微妙很用諷刺。

    “艾未未称,他对将古代工艺和传统糅合进当代艺术的关注,激发了自己创作“葵花籽”这件作品。他挑选葵花籽作为主题,是因为葵花籽在中国是最常见的街头零食,还因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葵花籽曾用作宣传形象——领袖毛泽东被比作太阳,群众被比作向日葵,而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作品历时两年完成,每一粒陶瓷“葵花仔”都用模具制作,经过1300摄氏度高温烘烤,然后进行手工绘制,最后再经过800度高温烘烤。他的博客屡次被有关部门关闭,不过他有一个活跃的Twitter账户——他希望参观过葵花籽作品的人都能上Twitter参与讨论。”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007

    艾未未也選了用葵花籽在他的作品裡因為他吃葵花籽的時候想起來他餓的時候為有一個滿手的葵花籽以天。在大躍進的時候很多很多中國人經歷大餓,可是政府和毛澤東沒幫助餓殍。如此葵花和葵花籽兩個都是特別意義和有爭議性和諷刺。另一樣葵花籽對中國是很重要是雖然葵花籽是很小,它們也是非常多。如此葵花籽和中國的普通人是一樣。雖然普通人是那麼多,對政府來說,他們是很小。葵花籽在中國也是很一般。你要是在路上走一下一定會看過人們在吃葵花籽。連有一些中國人在他們最前的牙齒有一個凹痕因為他們那麼常常嗑葵花籽。這些背景的原因讓艾未未的作品叫“葵花籽”很意義,很有爭議性,和很重要。
    評論:
    跟大多艾未未的作品一樣,葵花籽是很有爭議性,所以產生了很多評論在中國和在另外國家。Tate Modern 博物館的curator叫Juliet Bingham對葵花籽說了“材質的珍貴性,創作的作用力和作品的故事和本人的事造成一個對人們的條件很有力的評論。” (我自己的翻譯The precious nature of the material, the effort of production and the narrative and personal content create a powerful commentary on the human condition.http://www.tate.org.uk/whats-on/tate-modern/exhibition/unilever-series-ai-weiwei-sunflower-seeds)這是說不僅是艾未未的成作品是重要,而且葵花籽的歷程和幫艾未未的人也有意義。雖然一個葵花籽又小,又簡單,又一般,艾未未的作品讓這個小種子很有力,很有意義。他沒用了說話,而還問中國社會問題。葵花籽問了一個人在社會裡有什麼意思?只一個人有沒有力?

    “不过,也许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件作品的异化:这曾是激发兴趣、灵感和思考而存在的1亿颗葵花籽,这“无数个体的细小声音组成的思维与交流的汪洋大海”,现在被迫与它们的受众隔开。栏杆后的参观者中,有没有人会想到去“翻墙”呢?” http://taohuawu.net/2010/10/15/ai-weiwei-tate-modern-turbine-hall-2/

  11. 介绍
    2009年艾未未拍一组自拍照片,在这组照片他跳和用草泥马挡住鼠蹊部。

    背景
    「草泥马挡中央」原来是从网路来的。草泥马是一个网民的玩笑。他们说「草泥马」是一个南美洲的羊驼,用英文叫做「Alpaca」。但是,用中文「草泥马」是粗口的谐音,「肏你妈」。用英文,叫做「Fug your mother」。因为在网路上中国共产党阻止了这些字词,所以网民说「草泥马」。

    因此,艾未未的作品「草泥马挡中央」有反当局的含义。这个作品之所以有反当局的含义是因为作品的标题是「肏你吗党中央」的鞋印,用英文说「Fug your mother, Party Central Committee」。这是「草泥马挡中央」的意思,这个作品不但有玩笑的涵义,而且有批评政府的含义。

    评论
    艾未未发行这组照片的时候人们都有别的看法。因为在这组照片艾未未几乎是完全裸体,有一些人觉得这组照片是低俗的。可是,别的人觉得这组照片只是一个玩笑,所以他们看到的时候觉得艾未未的幽默感真的好。

    因为这组照片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批评,中国共产党员觉得这组照片没有玩笑的含义。因为他们觉得这组照片没有玩笑的意思,他们有无情的反应:中国共产党的新闻网开始摸黑艾未未的公众形象。他们说艾未未的「草泥马挡中央」其实是「肏你吗挡祖国」,这样他们可以说服民众,艾未未实际对社会负面的影响。

    有两个来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4/today-article1.htm
    http://superkoala2006.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981327

  12. 作品介紹:

    2012年6月11日,艾未未在YouTube上發表了一件作品,名為《草泥馬祖國》。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德國慕尼黑舉辦個人展覽之際發來對祖國母親60週年的誠摯問候
    整個視頻長度是1分21秒,先是一隻手(想必是艾未未自己的手)用黑筆在白板上寫“草泥馬祖國”五個大字,書法很一般。接下來便是8個人輪流賽著爆粗口,其中第4個出場的是個男的白人,廣東人謂之“鬼佬”,用英文罵“F**k your motherland. ”(操你們的祖國)

    背景:

    艾未未是一個中國藝術家。而中國藝界稱它為『非官方藝術家』。
    艾未未廿歲在中國北京電影學院念書,與張藝謀和陳凱歌、顧長衛,都是同期。
1981~1993年,艾未未到美國紐約念設計,書沒有念完、倒是成為了一個在紐約非法居留、搞街頭抗議的藝術家。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艾未未拿到了『六四綠卡』,但1993年父親生病,艾未未還是決定回到了中國。
    美國紀錄片導演艾麗森˙克萊曼(Alison Klayman)長達2年貼身拍攝《艾未未.草泥馬》紀錄片,入選了201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國際長片競賽」。《艾未未˙草泥馬》透過外國導演的鏡頭,記錄了艾未未在中國的種種作為與經歷,以紀錄片的形式介紹了這位藝術家的上半生至今的種種第一手消息。

    評論:

    “想一想祖國和國家,是甚麼區別?祖國代表的是它背後的政治意識形­態,祖國與國民是一種家長與子女的關係,子女需要孝敬父母,而國­民需要為祖國作貢獻。艾未未罵的是中國嗎?不是,他罵的是“祖國”這個概念。”

    “你們要明白,他這裡這麼罵是種發洩,其實他指的是那些對付他的腐­敗共產黨官員。他不能提共產黨這幾個字,因為這會送他進監獄。 (從法律上講,罵祖國無罪,罵黨有罪。) 他不是真的罵自己的國家。 他只是在警醒世人,中國的腐敗問題在惡化,不能繼續下去。現在中­國知道當官的家屬有錢,作為常識。 但這本身就不正常。 當官和有錢聯繫在一起,已經說明的腐敗的嚴重”

    “艾未未就是一個文化流氓,靠說臟話就能代表新潮和藝術?不想著如­何為更好發展這個國家的民主獻言獻策,而是一味得如潑婦罵街一般­行為,其本質也就是為了提高個人知名度的見不得人的小手段罷了,­只是這個手段過於卑劣了,艾未未,你利用你的名人效應賺了多少錢­我們也都知道,不用這樣了。你這樣的行為只會讓有道德的人對你產­生反感,這對於中國的民主化進程是沒有一點好處的。”

    連接:

    “草泥馬祖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tHw42aXg0

    http://cheercut.pixnet.net/blog/post/31240717

    http://www.thenation.com/article/169636/ai-weiwei-and-art-protest

  13. “她在這個世界開心地生活了七年”

    (No. 2 Remembering)/”記住”

    1. 作品介紹

    (看图片在這連結:2)

    艾未未的”她在這個世界開心地生活了七年”用特別的資料:小孩子的書包。”為了紀念在川震中夭折的孩子們,艾未未2009年德國展覽時,用了8738個學生書包掛在[慕尼黑]博物館牆外排成了這15個字,而8738這個數字,則是艾未未公民調查團找出所有有「名字」的罹難孩童人數。” (1)

    記住的15個子是從遇難小兒媽媽的說話:”用蓝色、红色、绿色、黄色、白色的书包拼装成“她在这个世界上开心地生活了七年”十五个字。这是北川的一个在地震中遇难女孩杨小丸妈妈说的话,她想让人们这样记住她的女儿。” (2)

    2. 背景

    “記住”跟2008年四川地震有關係。”2008年5月12日,四川發生芮氏規模8的強震,大批校舍倒塌造成數千名師生死亡。但是政府始終不願公布死難學生的數量、姓名、年齡、班級等資訊。” (1)

    艾未未用公民拼裝不見的小孩則的名單。找得到遇難者的名字這樣子:”為了調查「豆腐渣工程」以及死難學生的真相,艾未未發起了公民調查活動,進行了一項「尋找死難兒童姓名」的活動,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有「名字」,這些名字的背後,卻是一個正在快樂的童年無憂慮成長,但卻突然夭折的真相。”(1)

    3. 評論

    政府不要公布不見的名單。說這樣子能表達政府的”工程品質把關的低劣,如果這項消息屬實,將會造成人民、國際間對中國政府嚴重不信任感。” (1)

    四川地震以後,中國政府不要公布遇難者名單,”也沒有去調查樓房為什麼倒塌” (2)。艾未未的作品批評政府不公布的事,也讓公民和家人一個機會哀痛。這個作品代表這樣子:”經歷巨大的災難后所暴露出的中國當下文化中對於個體生命的群體性輕視,以及政治意識的消極等問題,被以非常簡潔有力的方式切中。對文化問題的反思能力和對藝術語言的駕馭能力,在這件作品中得到了精彩呈現。” (2)

    在”她在這個世界開心地生活了七年”裡面,”艾未未運用’廣告’的方式強有力的將微觀世界放大,然而放大的並不是圖像,而是圖像背后對罪惡的控訴!”(2) 之所以艾未未的作品就是有很多爭議性也是因為他用數多公民幫他調查拼裝不見的小孩子名單。

    “然而艾未未的例子也體現了德國媒體報導中使用“等級制度”,讓某一個人站在至高無上的位置這一做法的令人質疑之處。艾未未本人在媒體採訪中的言論也助長了這種行為。而真正了解當代中國藝術圈的人則自然而然指出,一批與艾未未同輩的藝術家,如陳箴、徐冰、黃永砅、蔡國強和谷文達等等在中國藝術史中也具有同樣重要的地位。只不過他們作品的辯論與美學,以及他們個人在公眾場合的出場對於尋求轟動的媒體來說都不如艾未未那樣具有吸引力。想要把艾未未從70年代末至今的藝術創作生涯做一個概括性的總結是件很難的事,“非常抱歉”展覽也很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 (3) “如果說《記住》以宣傳海報般直接而眩目的方式感染受眾…” (3)

    連結

    1) readerofcommon.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23.html

    2) http://www.artnow.com.cn/Discuss/Special/SpecialArticle.aspx?c=744&ArticleID=23298

    3) review.artintern.net/html.php?id=8191

    英文:

    smarthistory.khanacademy.org/ai-weiwei-and-the-politics-of-dissent.html
    en.wikipedia.org/wiki/Tofu-dreg_projects

    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7400524.stm

    生詞:

    夭折 (yao1zhe2) to die young or prematurely
    罹難 (li2nan4) fatality, to die in an accident
    遇難 (yu4nan4) to perish, to be killed
    遇難者 victims
    展覽 (zhan3lan3) to exhibit
    調查團 (diao4cha2tuan2) investigating team
    慕尼黑 (Mu4ni2hei1) Munich, capital of Bavaria Germany
    芮氏規模 (Rui4shi4gui1mo2) Richter Scale
    強震 (qiang2zhen4) powerful earthquake
    倒塌 (dao3ta1) to collapse (of a building)
    資訊 (zi1xun4) information
    拼裝 (pin1zhuang1) to assemble
    公布 (gong1bu4) to announce, to make public
    名單 (ming2dan1) list (of names)
    哀痛 (ai1tong4) to mourn, to grieve
    圍觀世界 (wei1guan1shi4jie4) microcosm
    罪惡 (zui4’e4) crime
    控訴 (kong4su4) to accuse, to denounce
    體現 (ti3xian4) embody
    等級制度 (deng3ji4zhi4du4) hierarchic system
    助長 (zhu4zhang3) to encourage foster
    公眾 (gong1zhong4) the public
    場合 (chang3he2) situation
    舉動 (ju3dong4) movement
    死亡 (si3wang2) deaths
    人數 (ren2shu4) numbers of people
    言論 (yan2lun4) opinion on public affairs
    媒體採訪 (mei2ti3 cai3fang3) media coverage
    辯論 (bian4lun4) argue
    美學 (mei3xu2) aesthetics
    轟動 (hong1dong4) make a stir

  14. 1. 不但如此,还
    2. 要我说,… 最好不要
    3. 但我个人对…
    4. 而…并不…
    5. 在…看来
    6. 不过…而已
    7. 竟然
    8. 从好的方面说
    9. 这种…的做法反映出
    10. 为了…
    11. 如果…就有…的可能
    12. 导致…
    13. 没有处理…的具体方法
    14. 造成…
    15. 因…引起矛盾
    16. 把…和…联系在一起
    17. 随着…不断上升
    18. 不仅不…反而…
    19.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我认为…
    20. 通过…来看
    21. 先不说…至少
    22. 只要…一定…
    23. 这样一来…就
    24. 几乎…都… 很受大家的欢迎
    25. 有…出来反对…
    26. 双方都争论得很激烈
    27. 在…过程中
    28. 一般普通人会认为…
    29. 因此这次…
    30. 我是支持的

  15. 《 掉下的一個漢朝甕 》 Dropping a Han Dynasty Urn 1995
    Edward Park, Mia Grodsky

    背景- 其生產的陶器,漢代,從公元前206 – 公元220,著名. 它在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大規模生產的陶器,這標志著陶器作為一個全國性的行業。
    從漢代的陶器是一個非常稱贊中國歷史的象征. 很多中國人認識的陶器從這個時間。

    jingbaochiun.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18.html
    ny.stgloballink.com/community/201106/t20110623_1599641.html

    中國大陸知名維權當代藝術家艾未未 (Ai Weiwei) 上月起於美國華府赫胥鴻美術館 (Hirshhorn Museum)舉辦『艾未未:憑什麼?』(Ai Weiwei: According to What?)特展。雖然艾未未因為中共拒發護照問題沒有辦法前來華府參加展覽,但他一系列的作品在這次美國的首展中仍受到各界極大的關注。我上週一利用美國退伍軍人節的假期,前往赫胥鴻欣賞艾未未的作品,並從他的創作中,看到一個藝術家對於當代政治與社會制度的省思,以及深刻體會到他如何透過作品實踐自己身為中國藝術份子所該有的社會責任。

    展場中同樣吸睛的,就是這兩件主角為甕的作品,它們在傳統與現代中間相互輝映。後方的牆上圖片中,艾未未把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漢朝甕放手摔下,透過連續攝影記錄古董毀滅的過程。他藉此表達一個概念:新的想法與價值是透過破壞傳統偶像與迷信(iconoclasm)而發展出來的。至於前方的彩色陶罐,事實上也是歷史悠久的漢朝甕,但是艾未未將它們用工業原料上色,除了混淆視覺讓人不禁懷疑起這些甕的歷史價值以及本來具有的意義,但同時也為陶罐創造出新的生命。當我得知他所摔的甕以及染色的陶罐都是漢朝的古董時,極度震驚艾未未的大膽,但同時也思考他是否想強調新的世代可以賦與傳統古董新的價值與意義。

    介绍 – 艾未未在这三张照片上掉下了一个古代的朝瓮。这个朝瓮掉在脚上碎了。这样的行动批评了当代的文化价值和社会的历史,反映出了现代的人不太懂真的艺术是什么。

    Weiwei dropped an ancient ceramic vase, which smashed on the floor at his feet. This work not only began the artist’s continuing reuse of antique ready-made objects, it also demonstrated his questioning attitude towards cultural values and social history.
    http://www.telegraph.co.uk/culture/culturepicturegalleries/8004485/Ai-Weiwei-and-The-Unilever-Series.html
    http://dailyserving.com/2010/07/ai-weiwei-dropping-the-urn/

    4.bp.blogspot.com/-Tl_hleY9Zes/Tej4JQhXH-I/AAAAAAAAA-o/LnEF_IXepdI/s1600/01_AI_Dropping_02.jpg

    评论- 在他的展览,艾未未拍摄自己的陶器,从汉代开始下降. 艾未未的社會也政治評論說社會要有創造性破壞為了生存, 是非常有爭議的。

    鸟巢 – Bird’s Nest (Beijing National Stadium)
    Jaimie Fong, Eric Lau

    joeweber.org/wp-content/uploads/2012/07/birds-nest.jpg
    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QmBTcnyhUFrNe8R5M7MU2DJxKYNdc7TOpgoAyNtkpbC2h4JkHLzA

    介绍- 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

    背景 – 国家体育场长330米,宽220米,高度为69.2米,占地25万平方米。运用高达4.5万吨钢建成的体育馆,建筑费用高达人民币35亿元。此馆于2003年12月动土,2004年3月正式开工。但因庞大的建筑经费而不得不于2004年8月暂时停工。经过一连串的讨论与修改,原计划中体育场的上盖被取消,专家称这不但会使体育场更加安全,同时也可以消减部分开支。最终体育场于2005年初恢复开工,并于2008年6月28日完工。
    2003年瑞士的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時艾未未被聘為該項目的藝術顧問。

    (accessed from zh.wikipedia.org/wiki/%E5%9B%BD%E5%AE%B6%E4%BD%93%E8%82%B2%E5%9C%BA_(%E5%8C%97%E4%BA%AC) and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E%E6%9C%AA%E6%9C%AA)

    评论 – 參與鳥巢的設計,對艾未未來說很偶然。在此之前,他甚至不認識來自赫爾佐格‧德梅隆建築事務所的兩位“鳥巢”設計師。有報道說,正是在他的參與下,鳥巢的設計在原方桉上進行了一些關鍵性的修改。但也有人質疑他參與的重要性被夸大。

    (Accessed from 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2462-big5.html)

    到现在,鸟巢的争议,都停留在皮上面,鸟巢皮,也就是网状结构使它内部没有梁柱,保证了体育馆内部观赏角度的优化,不会有梁柱阻碍视线。事实上,两位设计者都是热心的球迷,他们对于观赏的品质很看重。赛场……椭圆形的,就会有观众距离远近不同的问题,而鸟巢的设计,保证了任何一个坐台到赛场中心点距离一致。
    http://www.xzbu.com/5/view-1999100.htm
    One of Ai Weiwei’s controversies surrounding the Bird’s nest is it’s architectural design. The structure has no interior beams. Additionally a problem that the Bird’s Nest has is that the viewers are too far from the field.

    在“鸟巢”方案尘埃落定以前,它的奇崛风格和近乎天价的造价,曾经引起激烈的争议。有意味的是,远在北京奥运拉开帷幕之前,它已经被确认为当今国际建筑的新经典。在北京大跃进般的新建筑的冒险浪潮中,它的成功是举世公认的。
    http://www.infzm.com/content/15256
    The controversies surrounding the Bird’s Nest is that it has strange architecture and is overly expensive.

  16. “草泥马挡中央“

    介绍
    2009年艾未未拍一组自拍照片,在这组照片他跳和用草泥马挡住鼠蹊部。

    背景
    「草泥马挡中央」原来是从网路来的。草泥马是一个网民的玩笑。他们说「草泥马」是一个南美洲的羊驼,用英文叫做「Alpaca」。但是,用中文「草泥马」是粗口的谐音,「肏你妈」。用英文,叫做「Fug your mother」。因为在网路上中国共产党阻止了这些字词,所以网民说「草泥马」。

    因此,艾未未的作品「草泥马挡中央」有反当局的含义。这个作品之所以有反当局的含义是因为作品的标题是「肏你吗党中央」的鞋印,用英文说「Fug your mother, Party Central Committee」。这是「草泥马挡中央」的意思,这个作品不但有玩笑的涵义,而且有批评政府的含义。

    评论
    艾未未发行这组照片的时候人们都有别的看法。因为在这组照片艾未未几乎是完全裸体,有一些人觉得这组照片是低俗的。可是,别的人觉得这组照片只是一个玩笑,所以他们看到的时候觉得艾未未的幽默感真的好。

    因为这组照片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批评,中国共产党员觉得这组照片没有玩笑的含义。因为他们觉得这组照片没有玩笑的意思,他们有无情的反应:中国共产党的新闻网开始抹黑艾未未的公众形象。他们说艾未未的「草泥马挡中央」其实是「肏你吗挡祖国」,这样他们可以说服民众,艾未未实际对社会负面的影响。

    生词
    草泥马:(cao3ni2ma3) Literally means grass mud horse
    操你妈:(cao4ni3ma1) F*ck your mother
    鼠蹊: (shu3xi1) groin
    羊驼:(yang2tuo2) alpaca
    幽默感:(you1mo4gan3) humor
    抹黑:(mo3hei1) to blacken
    公众:(gong1zhong4) public
    祖国:(zu3guo2) homeland
    说服:(shuo1fu2) to persuade

  17. 作品介绍:
    中国最著名当代艺术家艾未未创作的、由逾1亿颗手工制作的陶瓷葵花籽组成的巨大地毯,被作为最新装置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的涡轮大厅展出。作为联合利华委员会(Unilever commissions)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第十一届展品,艾未未的作品铺满了1000平方米的展厅,重150吨,由来自中国景德镇的1600名工匠制作。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007. 引子:一億顆手工燒製的葵花籽陶瓷舖滿了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內一千平方米的渦輪大廳 (Turbine Hall),曾有幸運的觀眾能赤足踏上這片十厘米深的葵花籽海,感覺彷如沙灘漫步。然而,浪漫詩意只是藝術手段,藝術家艾未未的政治訴求才是作品存在的真正意義。一百五十噸的葵花籽雕塑從中國傳統貢品瓷器出產地景德鎮裝運至泰德現代展出。這批葵花籽經歷了三十個傳統製作程序,以一千三百度高溫燒製,並全人手彩繪,一顆顆幾可亂真、獨一無二的葵花籽充份展現了景德鎮匠工的千年絕活﹗或者這些數字背後最值得探究的是藝術家本身的位置。一千年多來,景德鎮的唯一生產作業便是陶藝,儘管經歷多次改朝換姓,這門手藝依然代代相傳,為宮廷提供最精湛的陶瓷器皿。但現在,這裡出產的不是貢品而是商品,加上陶瓷市

    場息微,很多匠人面臨失業。葵花 籽計劃以全職月薪方式僱用了一千六百名專業匠工整整兩年,艾未未指,整個鎮裡每個人都會有朋友或家人在參與製作。漸漸地,縱然不知道他是藝術家的,也會知道他就是那個要葵花籽的人,「就連計程車司機也在談論」,艾說。目前葵花籽計劃已告一段落,但匠人們正在期待艾的下一個計劃。就這樣,艾改變了整個鎮的經濟工業,而從前孝忠帝皇的景德鎮現亦樂於為這位與政權對立的藝術家服務。正如艾未未所說,由於匠工們習慣製作實用的瓷器,尤其是那些習慣繪畫高技巧的古典圖案的陶繪專家,他們很難理解整個看似簡單而又深奧的計劃。thedreamhunter.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html

    背景:
    艾未未的作品“葵花籽”又有名又很有爭議性。葵花籽重點的靈感是中國的普通人和他們在最近歷史上的苦難。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太陽常常象徵毛澤東因為他是普通人的彪炳領袖。而普通人常常被葵花象徵的。這是因為葵花對太陽總是順從。所以在宣傳裡毛澤東通常是在太陽以前和被葵花深處的。如此,象徵的來說,葵花贊助了整個文化大革命。對文化大革命的精神和物品葵花的意義是很重要。艾未未在電視採訪上說了“毛主席什麼時候出來了他有葵花前後。這是說毛主席是太陽和對共忠誠的普通人都是那些葵花。” (我自己的翻譯 “whenever chairman man comes out there are sunflowers around him. That means Chairman Mao is the sun and all the ordinary people loyal to the party are the sunflowers. So sunflowers supported the whole revolution, spiritually and in material ways.”http://www.tate.org.uk/whats-on/tate-modern/exhibition/unilever-series-ai-weiwei-sunflower-seeds in video)所以艾未未的選擇在他的作品用葵花籽是對政治歷史來說非常有意義。不過這個選擇也是很微妙。這是因為艾未未是一個中國藝術家,和中國很嚴格的政治情況通常讓中國藝術家很微妙很用諷刺。

    “艾未未称,他对将古代工艺和传统糅合进当代艺术的关注,激发了自己创作“葵花籽”这件作品。他挑选葵花籽作为主题,是因为葵花籽在中国是最常见的街头零食,还因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葵花籽曾用作宣传形象——领袖毛泽东被比作太阳,群众被比作向日葵,而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作品历时两年完成,每一粒陶瓷“葵花仔”都用模具制作,经过1300摄氏度高温烘烤,然后进行手工绘制,最后再经过800度高温烘烤。他的博客屡次被有关部门关闭,不过他有一个活跃的Twitter账户——他希望参观过葵花籽作品的人都能上Twitter参与讨论。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007

    艾未未也選了用葵花籽在他的作品裡因為他吃葵花籽的時候想起來他餓的時候為有一個滿手的葵花籽以天。在大躍進的時候很多很多中國人經歷大餓,可是政府和毛澤東沒幫助餓殍。如此葵花和葵花籽兩個都是特別意義和有爭議性和諷刺。另一樣葵花籽對中國是很重要是雖然葵花籽是很小,它們也是非常多。如此葵花籽和中國的普通人是一樣。雖然普通人是那麼多,對政府來說,他們是很小。葵花籽在中國也是很一般。你要是在路上走一下一定會看過人們在吃葵花籽。連有一些中國人在他們最前的牙齒有一個凹痕因為他們那麼常常嗑葵花籽。這些背景的原因讓艾未未的作品叫“葵花籽”很意義,很有爭議性,和很重要。如果你在这个星期一到星期三曾到伦敦泰特现代艺术馆,在艾未未的1亿颗瓷制葵花籽上踩上一踩,那么你是个幸运儿,因为从星期四开始,艺术馆管理层决定禁止参观者踩踏这件作品了。taohuawu.net/2010/10/15/ai-weiwei-tate-modern-turbine-hall-2/

    評論:
    跟大多艾未未的作品一樣,葵花籽是很有爭議性,所以產生了很多評論在中國和在另外國家。Tate Modern 博物館的curator叫Juliet Bingham對葵花籽說了“材質的珍貴性,創作的作用力和作品的故事和本人的事造成一個對人們的條件很有力的評論。” (我自己的翻譯The precious nature of the material, the effort of production and the narrative and personal content create a powerful commentary on the human condition.http://www.tate.org.uk/whats-on/tate-modern/exhibition/unilever-series-ai-weiwei-sunflower-seeds)這是說不僅是艾未未的成作品是重要,而且葵花籽的歷程和幫艾未未的人也有意義。雖然一個葵花籽又小,又簡單,又一般,艾未未的作品讓這個小種子很有力,很有意義。他沒用了說話,而還問中國社會問題。葵花籽問了一個人在社會裡有什麼意思?只一個人有沒有力?

    “不过,也许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件作品的异化:这曾是激发兴趣、灵感和思考而存在的1亿颗葵花籽,这“无数个体的细小声音组成的思维与交流的汪洋大海”,现在被迫与它们的受众隔开。栏杆后的参观者中,有没有人会想到去“翻墙”呢?” taohuawu.net/2010/10/15/ai-weiwei-tate-modern-turbine-hall-2/
    儘管匠工們不能理解計劃的全部意義,他們亦會知道葵花籽是朋友間分享的零食,無論當年生活多貧乏,口袋裡總有幾顆葵花籽;而無論今日生活多優越,啃瓜子依然是大伙兒的樂趣。艾未未選擇葵花籽作為象徵,還有另一層政治意義。「文革時的宣傳海報都把毛澤東比喻為太陽,而人民側是仰向太陽的向日葵」,艾未未解釋。無論政治有多壓迫、生活有多困頓,分享葵花籽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分享、互助、親切的空間。

    一億顆葵花籽是北京人口的五倍,亦是中國互聯網使用者人口的四份之一。作品的大規模生產,一方面批評中國正盲目地為配合市場需要而大量生產,另一方面滑稽地呈現這種重複地累積小量個人的努力而致成為巨大而無用途的社會現狀。艾未未亦喜歡把作品比喻為他喜愛的Twitter —— 汪洋大海中無數的意念和交流訊息,而這些全部來自個人。這個讓參與者以個人身份跟大量不認識的人聯繫的平台,對艾未未來說,會不停地改變社會,「因為這是一種由個人組成的巨大力量。」作品由十月中展出以來,最具爭議性的話題是︰到底觀眾可否帶走一顆葵花籽留為紀念?艾未未對此模稜兩可,他說︰「如果我是觀眾,我肯定會拿走一顆。」但對美術館來說,最重要的是作品的完整性,帶走葵花籽會破壞作品的整體結構與意義。因此,美術館不鼓勵大家這樣做。觀眾從美術館帶走作品的一部份,並非新鮮事。thedreamhunter.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html

  18. 中国只要有艾未未一样的人,中国的制度限制越来越少。因为中国政府制度是警察的,艾未未的艺术有自由表达竟然透露政府权限。艾未未最重要的观点是:人们都可以抵抗政府的权力。他们先应该照办政府的制度,然后人们可能透露制度的矛盾。我觉得艾未未的抵抗办法,在历史上有好的结果。捷克斯洛伐克的抗议者瓦茨拉夫哈维尔有一样的办法:在限制制度的时候人们应该有真真的生活,为了反政府的谎言。在八十年代捷克斯洛伐克的抗议者使用这个办法,造成民主改革。现在我觉得中国人使用艾未未的生活办法,他们当然可以导致政府制度改革。

  19. 一般來說,我不喜歡好像Jackson Pollock類似的當代或是現代藝術家,但我個人對艾未未的藝術自己找到我喜歡。因為艾未未的創作作品方法是有多媒體的,所以我覺得只要他的藝術是從整個世界上可能吸引最多人的。我分外支持他反對中國的勇敢,不但如此, 我也鑒賞他把中國政治上真實併到他作品的能力。一般普通人跟我看法可能不認為,可是我覺得一個當代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他需要表達他政治上的實際,才他的藝術是可能當作當代的。

  20. 即使很多人说艾未未有影响,我不同意。要我说艾未未只要媒体关注但是最好不要。但我个人对,是他有名只因他的自己政治评论引起争议。虽然他的艺术作品好品质,我不觉得他的作品是优秀因为我很偏心。我不喜欢当代艺术。我不觉得这种当代艺术的做法反映出文章。 然而如果你不同意,你也可以说一切有文章, 你的想象告诉你它的文章。我觉得这是夸张。只通过艾未未的争议评论造成他的人气来看。
    Even though many people say Ai Weiwei is very influential, I disagree. I want to say that Ai Weiwei is only looking for media attention but it is best not to. However my personal opinion is he is famous only because his political comments attract controversy. Although his artworks are of good quality, I do not think that his works are outstanding since I am biased. I do not like modern art. I do not think this kind of modern art is a reflection and has any hidden deeper meaning. However if you disagree, you could also say everything has a deeper meaning, your imagination will tell you this meaning. I think this is ridiculous. Only through Ai Weiwei’s controversial comments does he bring about his popularity.

  21. 艾未未是很有名的艺术家。不但如此,他还是活动人士。一般普通人会认为艾未未是在中国最危险的人,但我个人对艾未未是最重要的人。在艾未未的作品看来重要政治的问题。
    为了表达他的政治的想法,艾未未在Twitter贴他的想法,不应该担中国的心防火墙。如果艾未未要帮助就有在Twitter问支持者的可能。艾未未动人士的活动导致政治回报。政治和艾未未不可能过日子。艾未未不在乎别人对他的想法。艾未未只做他有兴趣的活动。他有兴趣的活动造成别人的兴趣 。艾未未胖的身材和艾未未大的支持让我觉得艾未未相似佛。艾未未让人希望更好的未来。因此这次我是支持的艾未未。

  22. 我覺得艾未未的藝術非常有意義。艾未未這種藝術的做法反映出在外國中國藝術家要幫助自己的國家。因他們都在外國要幫助中國社會引起矛盾。艾未未是一樣:而在美國他很流行,在中國眾人並不知道他是誰。從好的方面說,因為艾未未的作品對中國政府批評,所以作品很有爭議性。但我個人對一篇作品,"她在這個世界開心地生活了七年",非常感動。我覺得這篇作品表達社區。中國政府不僅不沒給四川地震遇難者的家人幫助反而艾未未得用網路關係找得到每一個遇難者的名字。這篇作品才讓遇難者的朋友和家人哀痛。

  23. 我认为艾未未是一个很勇敢的艺术家。她不但是一个很创意赫有名的艺术家,他还是一个对中国非常重要的人。在社会上,只要有一个人愿意抵拒政府,一般老百姓一定会跟她一起抗议。 艾未未的艺术能够批评中国共产党。 虽然中国有防火长城和任何审查技术,但是艾未未还会表达他的想法。比方说,他的“草泥马” 是一个方法可以然老百姓在网上批评政府。艾未未的艺术是很重要因为展示中国政府的实际。

  24. 我覺得艾未未在世界現代的藝術是特別重要。由於中國現代的政治情況,艾未未成為了一個很有爭議性,有影響的人。也許要是艾未未是美國人他不是那麼有爭議性,可是在中國他的生活方式成為了既一個政治抗議也一個表演藝術作品. 他一定是一個非常意識的藝術家。他知道他的藝術是很有影響, 也知道他的藝術的力量也給他一個很重要的職責。他說每一個藝術家需要保護freedom of expression (我一定不知道怎麼翻譯!)。

  25. 劉志仁

    即使很多人说艾未未有影响,我不同意。我来说艾未未只要媒体关注,但是我觉得最好不要。但我个人对,是艾未未有名只因他的自己政治评论引起争议。虽然他的艺术作品好品质,我不觉得他的作品是优秀因为我很偏心。我自己不喜欢当代艺术。我不觉得这种当代艺术的做法反映出文章。 然而如果你不同意,你也可以说一切有文章, 你的想象会告诉生活的文章。我觉得这是夸张。只通过艾未未的争议评论造成他的人气来看。

  26. 沈兆擴

    為了讓全世界知道他的看法,艾未未綠了一部短片,叫“草泥馬祖國”,然後放在Youtube上。“草泥馬”是個中國政府完全不公平的例子。對中國政府來說,什麼批評都不喜歡,什麼批評都會被限制。原來網民表達批評,政府沒刪掉了,可是政府越來越對人民的批評覺得很關心,因為政府不要人民出來抗議。這樣一來網名選另外個字,發音很像-“草泥馬”代替“肏你媽”。隨著艾未未的短片“草泥馬祖國”,艾未未的世界重要性不斷上升。艾未未不但很勇敢-對政府上台-,他而好像不關或是不怕政府的反應。艾未未教全世界怎麼上台保護人權和反對中國政府。我覺得他勇敢的不得了,他導致教現代的世界人民怎麼上台和爭取自由言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