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09 (10/22-10/26)

三年中文: 古代與現代漢語文選 第九週時間表 題目: Topic 2 中國人的哲學思想和世界觀

Group Presentations Topic#2 學生報告二: 分組

自選題目 in-class group 口頭報告 题目:
选择下面一位中国古代有名的思想家或者经典著作来介绍给同学们:(30 min.)
老子,莊子,荀子,孙子 或者 大学,中庸,三字经,道德经,孙子兵法
(《Wengu 温故》: Classical Chinese works at http://wengu.tartarie.com/wg/wengu.php?l=intro)
1. 介绍思想家或者书籍的背景;
2. 选出一句或一段有名的学说,列出中文和英文翻译;
3. 在中国文化上的成就和重要性。

Monday Presentation: 秀蘋, 春晖: 孙子兵法
Homework: missing 云清 (Choose one of the 孙子兵法 phrases: explaine in Chinese and then use it in a sentence)

Wednesday Presentation: 泰丽, 邓山: 三字经
Homework: missing 云清义明春晖 (Choose tw couplets/four lines from 三字经: explain in Chinese and then memorize the phrases!

Friday Presentation: 云清, 义明: 老子
No Homework; 云清, 义明: work on selected phrases from 老子  

Next Week: Wk#10 Topic #4 中国现代文学及文坛
1. 莫言 Red Sorghum (2.1) – Released in 1987, this film adaptation of Mo Yan’s novel was the first collaboration between director Zhang Yimou and actress Gong Li. The film tells the story of a Shandong wine distillery in the 1930s, combining a colorful portrayal of peasant life with a bitter tale of resistance against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The excerpt of the script presented here is from the first part of the film, and opens with the heroine Jiu’er (played by Gong Li) arguing with her father about his plans to marry her to the aged leper who owns the nearby distillery. (View Text | Download Text)
2. Chinese Voices Project: Arts & Culture

HOMEWORK for Monday 10/19 in Week #1
Reading Assignmen:
1.
Chinese Writer Mo Yan Wins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 NYTimes.com
www.nytimes.com/2012/10/12/books/nobel-literature-prize.html?…
Oct. 11, 2012 – China erupted in something close to a national celebration for the  writer Mo Yan, just two years after the government condemned a Nobel
2. 莫言 Red Sorghum (selection): see postings in Week #10

11 thoughts on “Wk#09 (10/22-10/26)

  1. 星期一功课- 孙老师检查 Group #1 报告
    春晖,秀蘋

    孙子 (c. 544-496 BC),学者觉得他出生叫孙武,是战国春秋时代的战略家,哲学家,和吴国王阖闾的将军。有人给他其他的称呼,叫“中国的马基维利”,是因为孙子跟意大利的政治哲学家马基维利有一样的思想:王或作战的人应该有狐狸的聪明,狮子的劲力。他最流行的作品就是《孙子兵法》,中文化上非常重要兵法的书。这本书有十三篇,每个片解释作战一部分的资料。《孙子兵法》很实用的作品,把战争用变通的情调来谈。

    全球政治与作战的哲学都把《孙子兵法》来学,这本书尤其对东亚国家影响了。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人都得学这本书,与很多美国军事学校用《孙子兵法》教课。东亚国家使馆用这本书准备联考者。很多学者觉得《孙子兵法》果断速快的哲学强调非常有效,很有用。这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文化把这本书来改善他们自己的兵法。

    孙子和《孙子兵法》也有现代流行的影响。标准中文有很多成语是《孙子兵法》来的。譬如“兵不厌诈”的意思跟英文 “All’s fair in love and war” 差不多一样吧。意思就是说作战的时,你得做无论是必要的,只要赢。还有“以逸待劳”意思就是说你应该等到最好的小时要吉敌人。这就是现代的口语怎么受到孙子哲学的假面具的强调。除了那些以外也有一句很難翻譯英文。由於英文沒有差不多一樣的名言,“破釜沉舟”的意思不太明確。意思是把跑和猶豫的東西打壞。這樣沒有辦法逃去,因此得進行。意思常常用自己的釜和舟,那個時候自己不可以回去得進行。

  2. 星期一功课 – 孙老师检查
    Please add: Use Chinese to explaine 出其不意.

    – 奥巴马,美国的外国政治最近怎么样?
    – 哇,这个我不太知道,真出其不意了!

  3. 星期一功课 – 孙老师检查

    笑里藏刀

    ‘笑里藏刀’出自《孙子兵法》的“始计篇”。‘笑里藏刀’的意思是一个笑脸有时候会藏恶毒的用意。在《孙子兵法》里,孙子解释这个成语跟兵法有什么关系。按照‘笑里藏刀’的思想要奉承骄傲的人,让他们成为更骄傲;要对怀疑你的人表明你的忠诚,让他们放松。你的敌人信赖你后,要等到有利的时间,才背叛他们。这个方法可以作为战争的 一个兵法。

    例子:
    那国送给我们很多礼物表明他们的忠诚,但他们派了很多军人集合在我们的边境,他们肯定笑里藏刀!

  4. 星期一功课 – 孙老师检查

    同舟共濟

    我們在同一條船上,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

    在困難的時候, 我們應該互相幫助, 同舟共濟。

  5. 星期三功课- 孙老师检查 Group #2 报告

    三字經

    三字經是在宋朝寫的。 三字經的作者有一點爭論的。 可能是王應麟寫的,也可能是歐適子寫的。 三字經是用三個字因為比較容易記的。 以前,人們用三字經幫小孩子學很多事情。 比如說,孝順,儒家思想,中國歷史,中國文化,和中文字。 現在,有些中國孩子還會練習三字經,但是沒有以前的重要。

    最有名的三字經就是:
    人 之 初
    性 本 善
    性 相 近
    習 相 遠
    苟 不 教
    性 乃 遷
    教 之 道
    貴 以 專

    意思是說人本來是好, 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但是如果他不學, 還是學得不好,他的好就會變成不好。 還說,很認真得教是很重要。

  6. 星期三功课- 孙老师检查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這兩個對句的意思看起來從孟子的哲學。孟子說人們出生時,性都善(第一個對句)。這樣讓人們的性先都差不多一樣,生活時人做事讓自己的性變成惡(第二個對句)。這兩個對句就是一個辦法很容易想到也說了孟子的哲學。

  7. 星期三功课- 孙老师检查 Group #2 报告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人出生时,
    根本是好的,
    原来他们的性格都很像,
    后来他们的习惯慢慢变得不同,
    如果不教他们的话,
    他们的性格会变坏,
    教人的正确方法,
    要重视专心坚持

    这是三字经的第一步。这一步讲儒家思想最根本的哲学,也重视教育的重要性。

    幼而学,状而行,上至君,下泽民,扬名声,光於前,裕於后

    年轻时应该学习,
    长大后要把你知道的知识用出来,
    那样你会影响比你上的人,
    要对下面的人慈善,
    要声名远扬,
    给你父母带来荣誉,
    要让祖先增光,
    要让后代富足

    这一步讲应该怎么好好做人;也谈到一个君子的特点。

    苟守夜,鸡司晨,苟不学,喝为人,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

    夜里狗会防范,
    天亮时鸡会发声,
    如果你不学的话,
    如何成为人?
    蚕吐丝,
    蜜蜂酿蜂蜜,
    要是人不学,
    他不如野蛮人

  8. 星期三功课- 孙老师检查 Group #2 报告

    邓山
    《三字经》
    《三字经》在宋朝时期写下来,但到现在学者还不知道到底是被谁写的。有的认为王應麟是作者,有的觉得是被歐適子写的。《三字经》的目的就是给小孩子背下来,所以的内容都是三个字的对句,那样比较容易记得。以前,中国人用《三字经》教他们的子女很多文化,历史,和道德准则;《三字经》重视孝顺,儒家思想,和礼仪的重要性。现在学过《三字经》的小孩儿越来越少,可能因为《三字经》里面的一些原则不适合中国现代社会的世界观,比方说妇女的下级地位或者孝顺的要求。在中国要不要给孩子学《三字经》还是一个特别有争议性的问题。

    几个《三字经》的现代汉语翻译如下:

    原文 (1.1):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翻译:

    人出生时,
    根本是好的,
    原来他们的性格都很像,
    后来他们的习惯慢慢变得不同,
    如果不教他们的话,
    他们的性格会变坏,
    教人的正确方法,
    要重视专心坚持

    解释:

    这是《三字经》的第一步。这一步讲儒家思想最根本的哲学,也重视教育的重要性。

    原文 (5.10):

    幼而学,状而行,上至君,下泽民,扬名声,光於前,裕於后

    翻译:

    年轻时应该学习,
    长大后要把你知道的知识用出来,
    那样你会影响比你上的人,
    要对下面的人慈善,
    要声名远扬,
    给你父母带来荣誉,
    要让祖先增光,
    要让后代富足

    解释:

    这一步谈到应该怎么好好做人;也讲一个君子的特点。

    原文 (5.9):

    苟守夜,鸡司晨,苟不学,喝为人,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

    翻译:

    夜里狗会防范,
    天亮时鸡会发声,
    如果你不学的话,
    如何成为人?
    蚕吐丝,
    蜜蜂酿蜂蜜,
    要是人不学,
    他不如野蛮人

    解释:

    这一步表达的就是在世界上每一个动物有自己的角色。作者把动物应该做的事与人应该做的事做个比较,目的就是说明人应该做的事情。

  9.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10. 出其不意

    这个成语意思就是别的人没想到你会做事的时候做那个事。一般来说这个跟并发有关系。

    一个聪明的军人总是小心,要不然对方出其不意,杀他。

  11. 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如果你不教人
    他们的性格会便坏
    教育是变成大人的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