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 得 & Comparison 比

Online resources:
1. Chinese Grammar Wiki “Bi” Comparison at resources.allsetlearning.com
2. 的得地 Grammar Summary at eastasiastudent.net
3. Pattern Practice Makes Perfect; go to
Unit 4 Complements of Manner 跑得快> Exercises > Level 1 > Complete sentences
Unit 6 Comparison (比/一樣/沒有/不如> Exercises > Level > Complete sentences

Sample Sentences:

  1. 我说得比较慢,可是他比我说得更慢
  2. 他比我进步得多,我没有他进步得多。
  3. 孙老师说得最快,比郑老师和王老师说得都快。
  4. 我说西班牙文比说中文说得流利。= 西班牙文我说得比中文流利。
  5. 我的室友睡得比较晚,可是我睡得比他晚(=可是我比他睡得晚)。
  6. 我喜欢跟室友一起跑步,我们跑得一样快。

More Sample Sentences in Comparison Patterns using 比/跟…一樣/沒有/不如
1. A 跟 B一樣 (+adj)
The weather here is the same as the weather there.
這兒的天氣和(/跟)那兒一樣。
The weather here is as hot as the weather there.
這兒的天氣和(/跟)那兒一樣熱。

2. A 比 B adj
The summer there is (a lot) hotter than the summer here.
那兒的夏天比這兒熱(得多/多了)。
Please note: 比 cannot be used with other adv. like 很/非常/極了
A 比 B 更(geng4; even more) + adj.
A 比 B adj. + 得多/多了/一點兒

3. B 沒有 A (那麼) adj.
這兒的夏天沒有那兒(那麼)熱。

4. B 不如 A –> B not as good as A
B 不如/沒有 A  + adj
我的不如你的。
那個大學不如這個大學。
這兒的夏天不如那兒(那麼)熱。

比較  西雅圖   波特蘭   芝加哥    多倫多  洛杉磯   的冬天

芝加哥(的冬天)    西雅圖(的冬天)

芝加哥    西雅圖 冷得多(冷多了

芝加哥(比西雅圖)冷多了

芝加哥的冬天很冷

(mistake!) 芝加哥 比西雅圖 冷 (wrong sentence!)

西雅圖 不像 芝加哥 那麼/這麼  冷

多倫多 芝加哥 更冷一點兒

多倫多   芝加哥  還(要)冷

西雅圖 波特蘭的天氣 差不多

西雅圖  可能      波特蘭 冷一點兒

芝加哥   多倫多  一樣   冷嗎?- 兩個城市 差不多

芝加哥  不如  多倫多  冷。

芝加哥   沒有  多倫多 (may add 那麼 or 這麼

洛杉磯冬天不太冷

西雅圖和波特蘭, 洛杉磯 比較暖和

多倫多最冷!洛杉磯 最暖和

 

 

30 thoughts on “Adv. 得 & Comparison 比

  1. 中文功課跟經濟功課一樣難。
    中文功課比經濟功課好玩。

  2. 蛋糕跟包子一樣好吃,可是蛋糕比包子貴。

    愷俐和詩雅

  3. 中國菜跟義大利菜一樣好吃。 可是明觀覺得中國菜比義大利菜辣。

  4. 郑康平,柯若羽
    这个菜跟那个菜一样好吃,可是那个菜比这个菜delete一样健康。

  5. 沐開文,南鳯琪

    貓跟狗一樣可愛,可是狗比貓喜歡人。

  6. 我觉得寒假和暑假一样长,可是暑假比寒假长得多。

  7. 華盛頓州的人跟科羅拉多州的人都喜歡戶外活動,可是科羅拉多州的人比較喜歡。馬宣寧

  8. I don’t believe De hong (Devin) and mine went through when we posted last class. So I’m re-posting our two sentences here.

    1. 中国菜跟意大利菜一样好吃。

    2. 中国菜比意大利菜辣。

    – 白建森

  9. 我覺得Farellis比薩餅比學校的比薩餅好多了。
    我覺得學校的比薩餅比較不好。
    我覺得Europa的比薩餅跟Farellis的比薩餅一樣好,Zachary’s的比薩餅是我最喜歡的。

  10. 我觉得 Cellar 的比萨饼不如 SUB 的比萨饼好吃🍕可是 Cellar 的比萨有比较多种。Farelli’s 的比萨最好吃,但是也最贵。

  11. 美國反不如日本反好吃多了。我愛壽司比Trappers壽司好吃的多。跟Trappers和SushiTown比,我愛壽司好吃。

  12. 普及湾大学的咖啡店比星巴克店好喝多了。星巴克不如大学的咖啡好。但是高贵咖啡店比较更好。

    高贵 gāo guì (Noble Coffee in Ashland, OR)

  13. Europa的比薩餅比較好。我覺得Farelli’s的比薩餅比學校的比薩餅好得多。Farelli’s的比薩餅最好吃,比Europa的比薩餅和學校的比薩餅的都好吃。

  14. 跟中國的麵和日本的麵比,義大利麵更喜歡。我義大利麵比日本麵吃得多。做義大利麵比做中國的麵更容易。

  15. 學校的比薩跟 Donimos 比薩好吃一樣,可是我最喜歡 Papa Murphy’s 的比薩。我覺得不同的餐廳的吃比學校的吃得多。我吃飯在不同的餐廳沒有學校那麼。

  16. 美菜比意大利菜一样好吃,但是印度菜比教好。中国菜比美国菜有味的多
    印度菜比较好。

  17. 中国菜比美国菜传统得多。
    但是,美国菜跟中国菜一样受欢迎。
    我呢,我觉得韩国菜最好吃。

  18. 外面的饭馆比普及万大学的餐厅好吃多。饭馆德财比学校的餐厅有的多,可是吃饭在学校的餐厅便宜很多。

  19. gen cellar de pisa he dominos de piaa bi, europa de piaa be jiao hen gui. ye europa bi jiao hao chi. ke shi, cellar de pisa bi europa he dominos bian li.

  20. 我觉得吃比萨不如冰淇凌。Black Bear比较吃冰淇凌吃得最好,可是Cellar的冰欺凌比Baskin Robins的冰欺凌都好。Cellar的冰欺凌跟Baskin Robins一样口味。

  21. 今天没有昨天那马暖和可是前天最比较暖和。明天比後天因该会更冷。上個月和这个月的天气一样冷。

  22. 我的狗比較可愛!
    我的狗比他的狗可愛多了!
    他的狗没有我的狗那麽可愛。
    她的狗不如我的狗可愛。
    我的狗比她的狗更可愛。
    跟他的狗和她的狗比,我的狗最可愛。

  23. 中国菜比韩国菜好吃。
    日本菜没有韩国菜那么好吃。
    日本菜不如中国菜。
    中国菜比韩国菜更好吃。
    韩国菜比日本菜好吃得多。

  24. 旧金山的海鲜跟西雅图的海鲜差不多。可是,西雅图的 clam chowder 汤没有旧金山的那么好吃。就是说,西雅图的 clam chowder 汤不如旧金山的。但是,旧金山的海鲜比西雅图的海鲜贵一点儿。

  25. 華盛頓的夏天溫度跟明尼蘇達的夏天溫度差不多一樣。

    明尼蘇達的冬天比華盛頓的冬天冷多了。

    華盛頓的冬天沒有明尼蘇達的冬天冷。

    跟明尼蘇達的冬天和華盛頓的冬天比,明尼蘇達的冬天比較冷。

    跟明尼蘇達的春天和華盛頓的春天比,華盛頓下雨更多。

  26. 跟Tacoma的珍珠奶茶和Sacramento的珍珠奶茶, 中國的珍珠奶茶比較好喝。Tacoma的珍珠奶茶跟Sacramento 的珍珠奶茶不一樣的。 Tacoma沒有Sacramento的珍珠奶茶那麼好喝,可是Sacramento的珍珠奶茶不如中國的珍珠奶茶。中國的珍珠奶茶比Sacramento的珍珠奶茶好喝一點兒。

  27. Papa Johns的披萨Dominos的披萨一样。

    底特律的天气不如芝加哥的天气冷。

    Audi的车没有BMW的车那么又快又舒服。

    今年波特兰市Trailblazers队比奥克兰市Warriors队打得不好。

    中文课比英国文学课多一点儿功课。

  28. 跟旧金山的气候比,西雅图的气候晴天。两个城市都有沙滩,可是西雅图的沙滩比旧金山的沙滩没有那么游客。旧金山夏天的时候比西雅图冬天的时候有那么雾。

  29. 這個學期我有四個課。中文功課比P&G功課多多了,P&G功課不如商業功課多一點兒。East Asian Calligraphy功課沒有別的功課多得多,所以EAC課有最小的功課。中文課有最多的功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