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11 (3/28-4/1)

Chinese 307 |   三年中文: 從電影看中國文化的承傳與創新
 Through the Cinematic Lens: Old and New China in Film
十一週時間表 

Topic #3  農村和城市的對比衝突和都市生活的現實 

課程題目與目標 Lesson Topic & Goals:
1.  透过电影的故事来反思中國社會的種種現象和前途;
2.  討論導演拍攝的手法技巧和電影所要傳達的訊息。

討論電影:
Wk #10:  《秋菊打官司》 The Story of Qiu Ju (China, 1992); Screening Notes – to be screened on Monday 3/21
Wk #08:  《一個都不能少》 一個都不能少 Not One Less (China, 1999); Screening Notes

練習辯論生詞:
1. 比較城市和農村的差別。

HW to be completed before Monday’s class on 3/28:
1. 回答问题:你对a)-e) 的感想。请谈谈你同意不同意。大约200字。
2. 阅读功课: (no need to post translation, just read it for comprehension and be ready to read it in class)
《秋菊打官司》是一部关于现实农村生活的影片。这是一部采用纪实手法拍摄电影,人物的矛盾关系依然存在着张艺谋一贯的故事性叙述方式。开始秋菊无论如何也要向村长讨个说法,最后不惜告到市里的法院,在结尾时村长和秋菊一家的和好时,村长却被抓走了。人物关系的转换,显示了张艺谋对这类纪实性影片故事性上的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也是本片广受好评的原因之一。(Accessed on 3/18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1341179.)

Monday 3/2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檢查功課: 對
a)-e) 的感想。请谈谈你同意不同意。大约200字。(Posted under Week #10.)
2. 阅读功课
3. 分組討論

HW to be completed before Friday’s class on 4/1:
1. 準備練習辯論: 城市好還是農村好 (見下)  – 熟悉正方和反方的生詞和論點-use Voicethread (two slides) to pracitice comments:
Slide one – pros & cons arguments for the City and against the Countryside: 城市的好處/農村的問題
Slide two – pros & cons arguments against the City and for the Countryside: 農村的好處/城市的問題

Wednesday 3/3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2007畢業的校友賀雷(Clay Harmon)對談。

Friday 4/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練習辯論: 城市好 還是 農村好
组别:
1. Ada, Nitai,
2. Riccardo, Emily
3. Phillip, Edmund, Colin
4. Taylor, Bo, Liz

相關連接 Related Links:
1. 秋菊打官司观后感… (accessed on 3/18 http://view.9van.com/index.php/view/political/2008-08-02/33142.html.)

背景閱讀資料 Background Reading Materials:

1. Not One Less: Film Review – A Substitute Teacher Is Put to the Test, by A.O. SCOTT, published Feb. 18, 2000. http://movies.nytimes.com/movie/review?res=9E01EEDC1131F93BA25751C0A9669C8B63.
2. The Stiry of Qiu Ju: Film Review – Chinese Woman in Search of Justice, By JANET MASLIN, Published: October 2, 1992.
http://movies.nytimes.com/movie/review?res=9E0CE2D6143CF931A35753C1A964958260.
3. The Stiry of Qiu Ju: Film Review on Sitenoice-atthemovies.
http://sitenoise-atthemovies.blogspot.com/2010/12/story-of-qiu-ju-qiu-ju-da-guan-si-qiu.html.
4. About Zhang Yimou. http://en.wikipedia.org/wiki/Zhang_Yimou.

6 thoughts on “Wk#11 (3/28-4/1)

  1. 我同意德国人的观点:乡村有乡村的快乐,城市有城市的烦恼,乡村生活和城市生活不同类,但效用等值。

    城市:

    环境人工化
    发展程度高
    建筑物密度高
    道路密度高
    人口数字较高
    人口密度高
    功能多元化
    联系较紧密
    生活水平较高
    主要工作为工商业(Accessed on 3/26:http://zhangwenjing7998.blog.hexun.com/40071571_d.html)

    生活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卫生好,传染病发病率低,医疗资源丰富,更新知识快,收入高,子女气质高雅。方便交往世界各地的朋友。城市里,交通发达,出门办事方便,快捷,生活水平,生活质量都高于农村,医疗条件,教育条件更是优于农村,业余生活丰富多彩。(Accessed on 3/26: http://wenwen.soso.com/z/q164064691.htm)

    农村:

    如果能够在农村有自己的工作的话,工资待遇方面不是很高话,我愿意留在农村,我觉得农村里空气好,对人休身养性特别好.我一直有这么个愿望,就是自己在农村有自己的房子,然后每个星期天星期六不用工作,自己种点菜自己吃,在院子里种点花,然后有空的时候可以在院子里喝茶,聊天,或者什么都不做,就坐那里发呆,我觉得那样生活很好,很惬意.

    不知道你觉得怎么样.

    城市空气不好,城市里什么样的人都有,生活压力也大,不过有一个地方是好,就是创业机会大点.

    相对而言,如果不是很穷的农村的话,我宁愿在农村.而不是在繁华的城市.

    环境较自然
    发展程度较低
    发展程度低
    建筑物密度低
    道路密度低
    人口数字较低
    人口密度低
    功能单一
    联系较疏离
    生活水平较低
    主要工作为农业
    (Accessed on 3/226:http://zhangwenjing7998.blog.hexun.com/40071571_d.html)

    城市里,每个小孩子上下课都要家长去接,…“怕出事”,回到家也只能在小区内玩耍,不得外出,外出必有人陪,…;农村里,小孩子上下学,从没人管,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哪怕你自己跑到大森林里去,只要晚上回家就行。(Accessed on 3/26: http://wenwen.soso.com/z/q156550339.htm?w=%C5%A9%B4%E5%D3%EB%B3%C7%CA%D0%B5%C4%C7%F8%B1%F0&spi=1&sr=5&w8=%E5%86%9C%E6%9D%91%E4%B8%8E%E5%9F%8E%E5%B8%82%E7%9A%84%E5%8C%BA%E5%88%AB&qf=20&rn=362&qs=4&ch=w.search.5)

  2. 春晖, 请改正再放上一次。

    回答问题:你对a)-e) 的感想。请谈谈你同意不同意。大约200字。

    (delete对我看起来《秋菊打官司》的印象来说,)我觉得我(move同意here)(delete对)那个博客作者的(delete同意instead add看法)。当我(not看到should be 看完)《秋菊打官司》的时候,我第一(not次use个)印象就是“这个事情就是从农村化跟现代城市化的(not空隙use冲突or对比),张艺谋一定要表达这(not歌shuld be个)(add问)题。” 但,我越觉得那个博客作者的思想是对(add的),因为那个博客(delete有很重要的大要。)(add说)最重要的是面子:秋菊和村长都不要撕破脸皮,所以(add就)是因为这个思想(add造成)所有的(not拉力use冲突)来。 博客说“在以和为贵的中国社会里打官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破脸事件.” (delete那,)我(move 同意 here)(delete对)博客说的(delete同意),但我觉得这(delete个强调)是因为在农村里社区或家庭(add最重面子)(delete是最重要,)不只是和。

  3. Pro Con
    Time Allowance Time Allowance

    Introduction: 3 minutes 3 minutes

    Rebuttal: 3 minutes 3 minutes

    Questions from Class 4 minutes 4 minutes
    equally to Pro & Con
    alternating. If there is
    time the professor will
    participate

    Concluding Remarks: 2 minutes 2 minutes

    Total Time Pro & Con 12 minutes 12 minutes

    Ru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1.) Team members must meet together in preparation for the debate, so they can work together as an effective team.
    2.) The timekeeper will strictly enforce the time restrictions, providing a 30 second warning before the end of each section of the debate.
    3.) All members of each side must participate in the debate.
    4.) You may bring some brief notes, but you may not read them. 5.) Maintain good eye contact with the audience.

  4. 我同意這個作者的看法。秋菊有困擾因為中國文化的方式處理衝突是不要撕破臉皮別人。把大的問題變小,小的問題忽略。中國人很珍愛和諧,他們也很維護他們的面子.所以秋菊打官司的時候,平靜的鄉村都沒有了,好的人情也沒有了.我覺得中國的傳統的息訴的書主流主張要求秋菊不撕破臉皮是不正確的.我跟秋菊同意,每個人都應該是平等的根據法律規定.所以村長不認錯是不應該的.我覺得不是面子的關係,是人的道德和做好人的關係.

  5. 质量=zhi4liang4 (China) quality
    品質=pin3zhi2 quality
    大自然 da4zi4ran2=natue (mother nature)
    交通 比較少
    生活的步調 (bu4diao4=pace(
    輕鬆song1song1(relaxed
    犯罪率fan4zui4 lv4crime) crime rate
    生活hen3jian3pu2儉樸 lifeis simple
    物質wu4zhi2 mterials上的影響ying3xiang3
    專心zhuan1xin1 to focus
    依賴 yi1lai4 to depend on = 靠 kao4

  6. 回答问题:你对a)-e) 的感想。请谈谈你同意不同意。大约200字。

    (改正了)

    我觉得我同意那个博客作者的看法。当我看完《秋菊打官司》的时候,我第一个印象就是这个事情就是从农村化跟现代城市化的对比,张艺谋一定要表达这个问题。但,我越觉得那个博客作者的思想是对的,因为那个博客说最重要的是面子:秋菊和村长都不要撕破脸皮,所以就是因为这个思想造成所有的冲突来。 博客说“在以和为贵的中国社会里打官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破脸事件. 我同意博客说的,但我觉得这是因为在农村里社区或家庭不只是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