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03 (9/10-9/14)

三年中文: 古代與現代漢語文選
第三週時間表      題目: 中國的民間傳說與神話

HOMEWORK to be completed before Monday’s class on 9/10:
1. 回答 a. – d. 问题 – 手写或打字 – 每个问题至少应该有五个完整的句子。
You can post your answers under this week’s Comments  or turn in a hand-written copy in class. You should organize your answers in paragraph length.
a. 山海经是哪个朝代的书?作者是谁?
b. 这本古籍记述的内容很广,包括哪些方面?
c. 什么是“流水帐方式”的记述?
d. 为什么很多学者和读者觉得这本书有点奇怪?
e. 请说一说书中有代表性的神话故事有哪些。

2. Choose one of the five myths to research, read online: 请选择以下列出的一个神话故事, 阅读中英文资料。- Presentation 1 Project

Mythical Stories from Shang Hai Jing:
1. 山海經(二十四)大禹治水, Yu the Great Taming the Wat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Yu_the_Great
2. 山海經(十八)射落九太陽–神射手羿, Yi the Archer and the Ten Wild Suns: http://www.astro.ucla.edu/~kaisler/articles/event_horizon/archer_yi.html
3. 山海經(二十)西王母與嫦娥奔月, Queen Mother of the West and Chang’e who Flies to the Moon; 嫦娥奔月, Tang Poem about Chang’e
4. 山海經(五)精衛填海, Jinwei Bird Fills up the Sea
5. 山海經(十七)夸父追日, Kuafu Chases the Sun

Also: 中秋節的由來

Monday 9/1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Engrade 成績 – check to see what’s your current grades and turn in missing assignments if you receive “M”
2) 討論功課: 回答問題 a-e
3) 學生報告(一)題目

HOMEWORK to be completed before Wednesday’s indivual appointment on 9/12:
1.
決定選哪一個中國神話故事 – one of the above, or one your found based on your reserach
2. 找到1) 英文2)中文3) 圖片資料 – ADD: also look for similar characters or themes in the western tradition; similar stories that may come from myths, moral tales, fables, nursery rhymes and literature (i.e. Greek methology, Aesop’s fables, Grimm’s fairy tales, etc.) 
3. 可以跟老師用中文討論; 問問題

Wednesday 9/1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lass does not meet – individual student appointment (20 min.)
10:00 邓山 Sam
10:20 春晖 Phil
10:40 义明 Riccardo
11:00 秀蘋 Shelby
11:20 泰丽 Taili
云清? 

Friday 9/1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學生個別介紹自己的題目
2. 報告日期:
Monday (9/17):
Wednesday (9/19):
Friday (9/21): 云清?

Week#4: Individual project, including

1. 15-min oral in-class presentation, using Voicethread slides for names, key words and photos (no recordings) – share your orginal story; comment on the character(s), theme(s) and/or other cultural or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relate to similar stories, characters or themes in other traditions; include a  5-min Q&A with classmates;
2. Follow-up writing (about 500 characters)– post under Week #4 Comments:
a. Write a connected narrative including clear paragraphs;
b. Include references (where did you find your original sources for the story);
c. Comment on the signifiance of the story, in comparison with similar stories or characters in other traditiona.

3. Completed a Voicethread slide – iinclude photos, key words, recording of your corrected narrative after your follow-up writing is corrected and revised


4 thoughts on “Wk#03 (9/10-9/14)

  1. 回答a-b的問題:

    a.山海經是哪個朝代的書?作者是誰?
    山海經是一本中國的古籍。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它成書。學者和讀者知道是從先秦來的。由於那本經有很多不同的事情,人們覺得沒有use不是只一位作者。其實不知道誰可能是作者,不能考證知道了。

    b.這本古籍記述的內容很廣,包括那些方面?
    山海經內容是包羅萬象的。學者覺得那本古籍的目的是記述很多事情。一些方面一定是山和海,它們都是地理的事。別的事情包括植物和礦產。山海經也有民俗:宗教、巫術、醫藥等。山海經最特別的方面是裡面的故事。

    c.什麼是“流水賬方式”的記述?
    “流水賬方式”的記述是一個很有興趣use意思的題目。那個方面說人們天天做什麼。由於從先秦沒有很多記述說人們做什麼,因此那個題目有興趣意思。但是學者爭論如果那個記述是真的(add假的) 人們或者寓言。那種記述都比較奇怪(看起來用instead of 神通use 神話),因此一些學者想記述寓言。

    d.為什麼很多學者和讀者覺得這本書有點奇怪?
    學者和讀者覺得山海經有點奇怪。在經裡面每一個故事好像有not 神通 use神話的問題和回答。那些填海、逐日、補天、治水、射九日等故事看起來add像是神話和寓言,所以人們不覺得都是流水賬的記述。一些不如是。那個事情看起來神話的分

    e.請說一說書中有代表性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山海經有豐富多彩的神話。一些故事是誇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后羿射九日等。這些故事wrong usage對中國文有很多意義change to對中國文化很大的影響。比如大禹一個聖王,歷史常常change 為了他的作為回顧很好 to 回顧他的作為。女媧就補天,人間跟天裡面中間有一面牆;如果女媧沒補面牆,天掉地然後地都壞了,delete和人們都死了。這兩個例子都很有意思,別的神話跟那個一樣,not有興趣use有趣
    回顧:to look back, to review
    牆:wall

  2. 问题A.-E.的回答

    a. 山海经是哪个朝代的书?作者是谁?
    《山海经》是先秦的书。什么人都不知道作者是谁,还可能不只是一个作者写的。是因为这本书包罗万象,有各种各样的内容,一定不可能一个作者写的。另外呢这些东西代表很长的历史,所以很多人可能加入增添《山海经》的内容。

    b. 这本古籍记述的内容很广,包括哪些方面?
    这本古籍记述的内容包括古代地理,动物,植物,矿产,神话,巫术,宗教,故事,医药,民俗,民族等等的方面,还有流水帐方式的记述。这本书反映古代的中国文化。是因为这些方面,add有各种各样,add的內容,《山海经》,delete是一定会多做这些use–>什麼都談

    c. 什么是“流水帐方式”的记述?
    流水帐方式的记述就是说逐日方式的记述。哪个方面就是每天人们做什么,对什么样的东西感兴趣,等等。但是很多学者觉得这些方面可能是语言的故事,不是真正的历史。其实说有些记述一点奇怪,是因为这个历史记述有神话的人物可能就是语言。

    d. 为什么很多学者和读者觉得这本书有点奇怪?
    很多学者和读者觉得这本书有点奇怪就是因为这本逐日的方式记述除此之外还有神话语言的故事。很多学者对这些东西至今仍然存在较大的争论。学者能不能信这些有神话人物的故事?,not想不想should be象不象真正的历史?这,问题很有意思。

    e. 请说一说书中有代表性的神话故事有哪些。
    《山海经》有代表性的神话故事是: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羿射九日等等。

  3. 有人觉得山海经是在先秦时代开始写的,汉朝才成书。有些学者觉得大禹或者伯夷是山海经的作者。但其他学家认为山海经不是一个作家写的,觉得是许多不同的人一代一代编写出来的。全书共计十八卷,有三万一千多的页,包括《山经》,《海经》和《大荒经》。山海经是中国有名的古籍书之一!

    山海经包括特别多重要的历料。首先,这本古籍的书记录古代的地理,描写的山超过五百五十,描写的河流超过三百。其次,这本书精细得描述中国古代的自然界,形容很多动物,植物,和矿产。山海经也包括有些神话和古老的宗教。最终,山海经包括很多那时代的历史,记录民族的习俗和生活习惯。

    “流水帐方式”的记述是某人一天又一天写他们自己生活上的经历。这样的方式好像一个窗口,能帮助我们同情与我们时代很远的历史人物和老百姓。但用这样的方式常常造成记录太多没有用的东西情况,让人们觉得不容易读。“流水帐方式”最常是在日记用的。历史学家认为用“流水帐方式”的书非常有用,能帮助我们了解古代人的习俗和生活方式。

    很多学者和读者觉得这本书奇怪因为《山海经》因为有非常多的信息,但一些跟地理和历史有关,其他东西是传说和巫术,不能证明的东西。此外,有时候《山海经》用“流水帐方式”,有时候是个传说,有时候像学家写的文章。因此,大部分的学者认为《山海经》不是一个人,一个时代写的。

    这书中包括五大传说。夸父逐日讲夸父追赶太阳的故事。女娲补天描述共工与祝融的战争。精卫填海讲一个精卫的故事,精卫是个漂亮的女孩,也炎帝的女儿,但有一天她在海边玩,大风暴来,她死了,变成一只小鸟,叫精卫鸟。大禹治水传说描述大禹的故事,在传说里,全世界在自然紫海,但在大禹的手下,他的民众活下去。在羿射九日传说里,世界有个太阳,他们不断的在矛盾地为地上的人类造成问题

  4. 古代的中国有好对股市说去来了。夸父追日是这个古老年代的故事。夸父追日最少2500 年以前写去来了。本来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死帮助古老的人们了解他们的世界怎么创造了还帮助他们接受那时候的困难。这个故事说明山西的大山则么创造了。
    好久以前世界还没有今天一样的人其实有巨人。有一个群体较夸父他们的领导也较夸父。他是跟一个山岳的高大差不多一样。他是很好的领导他真会保护他的巨人群体而且他们的问题很多。夸父觉得他们最大的问题提是太阳。他不喜欢每天早上太阳来晚上落。他也不喜欢太阳的脸子有`很多嘿嘿的部分。还有夸父觉得冬天太冷夏天太热。他考虑这些问题以后他决定去追日问他三个问题提。让 他 永 驻 天空请 。他 揩 乾 净 脸 盘。劝他平均分配热能。
    然后夸父去追日碰到了很多困难胆识他才找到太阳。但是太阳太热让夸父焦渴。夸父喝完了三条长河胆识他还焦渴。他快要死的时候他丢了他的木杖然。然后因为太阳觉得夸父很可怜所以他把他的木杖变得桃树林和夸父变得高山。
    这个故事好像希腊的Icarus 故事。Icarus是Dadelus的儿子他们俩被迫入狱。好在Dadelus很聪明他把蜡作两翼要不然他们马上会死。爸爸说不要飞离太阳太近也不要理海太近。但是Icarus 飞的时候忘了。他飞离太阳太近。他的两翼化了然后他溺死了。
    这两个故事的目的不一样。夸父的是一个创世纪Icarus 的是娱乐。我觉得Icarus 和夸父的角色差不多一样。他们都很天真不太了解生活是怎么样的。他们都年轻还有人喜欢他们。我觉得美国人喜欢这连个故事因为都很浪漫。美国人绝的追太阳是一个很理想的看法。因为我觉得或者差不多跟这两个故事一样,你有问题要追光明说明怎么解决你才找到光明的时候就死。以后你只有以个办法那是告诉别人你找到了事什么所以我自己也觉得这两个故事有理想的想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