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11 (11/5-11/9)

三年中文: 古代與現代漢語文選   第十二/十三週  時間表
題目: Topic #3 – 中国现代文学及文坛 (播客文章)

Four Popular Writers (1.0 / 484)         Joanna Hsu
The most talked-about writers in Beijing these days include a child prodigy, a fan of Japanese cartoons, and a famous beauty. They might not be producing great literature, but they’ve  all got colorful stories to tell.
Text  | Audio  | Read and Hear

Confucius Hits Prime Time (1.4 / 334)         Chun Juan
A Beijing professor has caused a stir with her popular televised lectures on the teachings of Confucius. Many praise her saying that popularizing Chinese classics helps people appreciate the richness of China’s intellectual heritage. Some, however, condemn her interpretations for a lack of depth and accuracy.
Text  | Audio | Read and Hear

Lust, Caution, Politics
(1.5 / 247)         Emily Fang
Film-making in China is always bound up with politics. In the case of Ang Lee’s blockbuster Lust, Caution, however, the political denunciations have come from the Oscar committee, rather tha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ext  | Audio   | Read and Hear

The Trouble with Dogs (2.1 / 676)         Alice Yue
Small dogs have replaced the pigeons of old as the pet of choice among Beijing residents. But the Chinese have traditionally not looked kindly on dogs, and given many residents’ experiences with their new neighbors, this attitude seems unlikely to change.
Text  | Audio

HOMEWORK due Monday (11/12):
在你选的英文新闻中,最有争议性的题目是什么? 尽量用孙老师给你的中文连接文章里面的词汇来说明你希望讨论的重点。写出一段总结。(300-500字)

1. Read the Chinese article Sun laoshi posted under your English article link;
2. Research more of the topic if needed (in Chinese);
3. Identify the key point in your news that is most controversial;
4. Write up a summary paragraph (in Chinese)

14 thoughts on “Wk#11 (11/5-11/9)

  1. http://www.nytimes.com/2012/10/26/business/global/family-of-wen-jiabao-holds-a-hidden-fortune-in-china.html?pagewanted=all&_r=0

    (Sun Laoshi posted on 11/7)
    溫家寶30日正式致函給中共高層,希望中共中央對溫家寶和他的家庭進行專案調查,並願意「率先公佈個人財產」,源於《紐約時報》頭版刊登有關溫家寶家族貪污27億美元的文章,27日溫家寶家人律師授權聲明紐約時報的相關報導不屬實。溫家寶這一舉動將牽動中共內部一大批人的利益。…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說,中共高層拖了20多年,一直拒絕公開官員財產,問題主要出在中南海。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不公開自己的財產,如何要求省部級和縣團級幹部公開?(Accessed on 11/7 at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longjianfei/2012/11/02/129809)

  2. http://www.nytimes.com/2012/10/11/world/asia/xian-beating-becomes-symbol-of-nationalism-gone-awry.html?_r=0
    (Sun Laoshi Posted on 11/7)
    紐時:反日暴動甫歇 西安車主重傷難復- 大紀元
    《紐約時報》報導,僅管中共警方上月15日在西安逮捕了反日的抗議者,但西安機場某個告示牌還寫著:「釣魚島屬於中國」。中國知名評論家白岩松說:「這些抗議對於中國的民主政治可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他們使用了愛國主義的外衣,但事實上他們是在犯罪。」
    http://www.epochtimes.com/…/n3706804.htm紐時-反日... (Accessed on 11/7)

  3. http://www.chinadaily.com.cn/english/doc/2005-03/01/content_420714.htm
    (Sun laoshi posted on 11/7)
    人物特写:在写作中寻找自我的女作家棉棉 2010-06-11 16:49:03
    在最近中法作家的一次聚会上,记者见到了十年前被定义为为叛逆、前卫的女作家棉棉,当年的外表冷漠、内心飞扬在她身上依稀可见,但是她的谈吐中多了一些淡泊、成熟。…棉棉1970年出生于上海,17岁至25岁之间她生活极其动荡,去过很多城市,做过各种短暂职业,还有过酗酒、吸毒的经历。1997年棉棉开始发表作品,她以自身的经历,写出了《啦啦啦》、《盐酸情人》、《九个目标的欲望》等短篇小说,集中反映了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的中国社会现实和一部分青年人的生活真貌,被视为年轻一代最出色的作家之一。 (Accessed on 11/7 at http://gb.cri.cn/27824/2010/06/11/5187s2883829.htm)

  4. http://www.nytimes.com/2011/04/23/world/asia/23confucius.html
    (Sun Laoshi posted on 11/7)
    紐時:孔子銅像在天安門附近消失
    中共高層有人…决定將四個月前擺放在天安門廣場31英呎高的至聖先師孔子銅像移開。…今年一月,孔子銅像抵達博物館的入口,隔著長安街斜對著掛有毛澤東肖像畫的天安門,兩者間的距離約為400米,許多專家學者曾經形容,這是共產黨復興儒學的重要第一步。…部份學者認為,在毛的陵墓一箭之遙處豎立讚揚儒學的孔子雕像有些離譜。清華大學孔學專家陳來認為,反對在天安門附近擺放孔子銅像的中共高層在暗中鼓動。…在毛專政時期,儒學被譏為落伍與封建。文化大革命期間,紅衛兵被鼓動去損毀孔廟與孔子雕像。…近幾年來,中共為了填補毛派意識形態凋落後的真空,進而推廣儒學成為全國的行為準則,希望強調道德信條:尊重老人、社會和諧與服從權威等。…部份學者認為,在毛的陵墓一箭之遙處豎立讚揚儒學的孔子雕像有些離譜。清華大學孔學專家陳來認為,反對在天安門附近擺放孔子銅像的中共高層在暗中鼓動。(Accessed on 11/7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4/26/n3239494.htm)

  5. http://www.asianews.it/notizie-it/Speculazione-in-Cina:-64,5-milioni-di-nuove-case-sono-disabitate-18895.html
    (Sun Laoshi posted on 11/7)
    最近在中国大陆网络上,电视剧《蜗居》引发了年轻人热烈讨论,此后,又传出该剧被中国广电总局禁播的消息,除了东方卫视播放外,很多电视台取消了播放的计划。但还是有很多人则通过网络收看了该剧。电视剧《蜗居》反映了房地产泡沫下,大城市的年轻夫妻们,在房价的重压之下的扭曲的生活与爱情。有评论说,《蜗居》对城市中高房价的写实,引起极大共鸣:一平米的格子间,每日挤公交,中午一个盒饭,每个月几千元的房贷,《蜗居》叙述的就是城市里小白领光鲜表面背后所承受的高房价压迫。年轻人不得不预支几十年为现在的高房价买单,所牺牲掉的是现在的生活质量,以及暂时搁置的生宝宝的计划。(Accessed on 11/7 at 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20/article_18193.asp)

  6. http://www.nytimes.com/2012/11/05/world/asia/chinas-communist-party-expels-bo-xilai.html?_r=0
    (Sun Laoshi posted on 11/7)
    中共七中全會結束 外媒聚焦正式開除薄熙來- 大紀元
    (Accessed on 11/7 at http://www.epochtimes.com/…/n3722857.htm中共七中...)
    開除薄熙來的決定標誌著,最高領導人在這個微妙的問題上達成一致。對他的指控包括濫權,受賄,阻礙警方調查英國商人之死。薄熙來自從三月份開始被囚禁,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受到審判。
    网友抗议薄熙来被开除党籍 群众不要“人渣” 文章出处:新唐人 发布时间:2012-10-01
    自从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被中共中央宣布开除其党籍和公职之后,大陆网络一片热闹。很多网友发现,共产党把薄熙来推到了“群众”中来,因而“抗议”:此种人渣是属于党的,群众队伍是不要的,我们要求保留其党籍!
    (Accessed on 11/7 at http://yuming.flnet.org/upload/html/yymw/xt/201210/01-4917.html)

  7. 紐時:反日暴動甫歇 西安車主重傷難復- 大紀元 — Accessed 11/9/2012

    最近在中国有很多人因反日而抗议。在陕西的西安市反日的暴动最激烈。十月十五号车主李建利和他妻子在开着一辆丰田Corolla的私家车。突然,很多反日的抗议者围绕他们的车,用棒子和砖块砸毁李建利的车子。又有一个魁梧的男人跳上他们的车,用一辆自行车重击李建利他的头。结果造成李建利的半边身体瘫痪了。
    有人说,中国政府故意不去阻止控制反日的暴动,甚至鼓动。这可以从李建利的经验来看,警察不愿意马上介入,他们只等到事情结束后才开始侦查。虽然舆论和一些有名的评论家批评了用暴力的反日抗议,中南海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暴民和暴动。

    孙老师改正:
    最近在中国有很多人因反日而抗议。在陕西的西安市反日的暴动最激烈。十月十五号车主李建利和他妻子开着一辆丰田Corolla的私家车。突然,很多反日的抗议者围绕他们的车,用棒子和砖块砸毁李建利的车子。又有一个魁梧的男人跳上他们的车,用一辆自行车重击李建利的头。结果造成李建利的半边身体瘫痪了。
    有人说,中国政府故意不去阻止控制反日的暴动,甚至鼓动。这可以从李建利的经验来看,警察不愿意马上介入,他们只等到事情结束后才开始侦查。虽然舆论和评论家都批评抗議用暴力的行動,中南海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暴民和暴动。

  8. 我想谈的题目关于现代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这个现象。这个问题对中国人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即使对全球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中国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电视剧叫《蜗居》就是关于中国家庭及有对象的年轻人找新房子的麻烦经验。因为中国政府发现了这部电视剧很有争议性,所以《蜗居》播放了后很快被征服禁了。
    义明,请继续写完

  9. (孫老師改正過: )
    薄熙来是一个中国政府官员。 最近,他被开除党籍因为他的腐败行为。比如说,他利用职权收受他人巨额贿赂,也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还有,薄熙来的夫人杀害了一个英国人, 薄熙来帮她便盖真相。 现在, 中国的老百姓都反映很强烈。 他们都觉得薄熙来是共产长附带的代表。所以他们都说不要中国共产长的人渣。

  10. (孫老師改正: )
    去年四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孔子铜像消失了。这座四个月前的孔子铜像去年一月摆放在国家博物馆的入口,隔着长安街斜对挂有毛泽东肖像画的天安门广场上,就是为了博物馆的一个展览。可是后来政府高层有人决定把铜像移开。好些专家学者都认为这座铜像的放置是共产党复兴儒学的重要第一步。但是也有学者觉得摆放孔子铜像在毛泽东的陵墓旁边太离谱了。为了填补毛派意识形态凋落后的真空,中共应该推广儒学思想成为全国的行为准则吗?这个话题探索现代中国社会对伦理道德标准的争议,我自己认为是一个有重要性的题目,也想谈谈到底中国应不应该复兴传统中国宗教和哲学思想。

    (Original Version):
    去年四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孔子铜像消失了。这座四个月前的孔子铜像去年一月摆放在国家博物馆的入口,隔着长安街斜对挂有毛泽东肖像画的天安门广场上,就是为了博物馆的一个展览,高层有人把孔子铜像移开。有些专家学者已经解释这座铜像是共产党复兴儒学的重要第一步。有学者觉得摆放孔子铜像在毛的陵墓离谱,就是为了填补毛派意识形态凋落后的真空。中共应该推广儒学思想成为全国的行为准则吗?这有争议性的话题 探索现代中国社会行为准则的问题,我自己认为重要性的题目:中国应不应该复兴传统中国宗教思想?

  11. (孫老師改正: )
    棉棉是一個有爭議性的女作者。她用自己的經歷寫了一個長篇小說叫《糖》和一些短篇小說,談到毒品、性和酒等的題目。這本書暴露出上海年輕人不願人知的事情。棉棉年輕的時候,她住過很多城市也做過各種各樣的工作,她故事中的女主角也是這樣。《糖》書中的世界探索中國年輕一代叛逆的生活。一些人評論家認為,在《糖》裡面棉棉還沒成熟。她第二本書叫《熊貓》,跟《糖》完全不一樣。是她经历了成名、结婚、生女,以及离婚等事件後寫的。書集中一對情侶,彼此容許對方有”第三者”。他們對性失去興趣,所以試著改變關係。批評家說棉棉在《熊貓》這本書中比《糖》有了進步,代表棉棉新生活的開始。

    (See 别样的青春——棉棉作品《糖》的探读 at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strItem=books&idArticle=60213. Also read interview with Mianmian, 专访:《熊猫》《虚荣是年轻人佩戴的一朵幽雅的花》作者棉棉, at http://book.cnxianzai.com/news/zuozhefangtan/2010/0810/724.shtml. Accessed on 11/15/2012.)

    (original version):
    棉棉是一個有爭議性的女作者。她用自己的經歷寫了一個小說叫《糖》和一些短篇小說,談到毒品、性和酒等的題目。這本書暴露出上海年輕人不願人知的事情。棉棉年輕人時候,她住在很多城市也做很多各種的工作,讓她進出城市的不厭人知的事情。在世界《糖》有很多興趣也在中國年輕人的生活有很多影響。在一些人中,在《糖》裡面棉棉談吐還沒成熟。她第二本書叫《熊貓》,跟《糖》真的不一樣。書集中一對人,彼此沒有性的興趣,所以試試看變得關係。批評家說棉棉的談吐比《糖》有很多進步。他們也覺得《熊貓》代表棉棉新生活開始,沒有不願人知的事情。

    不願人知 (phrase) don’t want others to know

  12. 孙老师: 云清,你得先写出报纸文章的大意。重谢加入稍多的咨询。就用报纸新闻里的词汇。 (You need to first summary the newspaper article here):最近温家宝的家富被美国??报纸严重指责。(Please re-write and try to use more vocabulary from the article)> 他们说温家宝家庭的财富可能为了弄假而富。竟然温家宝决定当面这件事。他公布了所有的他们的财富。现在全世界就要说这可能表示一个新的中国。
    (Your podcast can start here):
    (what do you mean here?)中国政府做什么事美国人都喜欢批评。从家庭政策到环境保护都被西方批评。……我觉得如果他的力量够弄假27,0000,0000 美元他的力量也够买到假片儿。但是他真做了弄假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让中国人民看到一个领导愿意给全世界看他的情况到底是什么。现在中国政府会把他变成榜样还有这回影人民的众望。

    美国人真喜欢批评中国政府的什么做事。从家庭的情况到国家的环境都被西方的批评。最近温家宝的家庭财富被一个美国报纸的一个很严肃的批评。他们说明温家宝家庭的财富可能为了弄假而富。竟然温家宝决定当面这件事。他公布了所有的他们的财富。现在全世界就要说这可能表示一个新的中国。
    我觉得如果他的力量够弄假27,0000,0000 美元他的力量也够买到假片儿。但是他真做了弄假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让中国人民看到一个领导愿意给全世界看他的情况到底是什么。现在中国政府会把他变成榜样还有这回影人民的众望。

  13. 孙老师改正:

    我想谈的题目关于现代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这个现象。这个问题对中国人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即使对全球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中国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电视剧叫《蜗居》就是关于中国家庭及有对象的年轻人找新房子的麻烦经验。因为中国政府发现了这部电视剧很有争议性,所以《蜗居》播放了后很快被政府禁了。《蜗居》这部电视剧造成了很多热烈讨论,特别是因为城市高房价对很多年轻夫妇的影响,甚至搁置生宝宝的计划。中国经济中的房地产泡沫这个现象不仅带给民众压力巨大,也引发了经济学家的担忧。状况如此之严重,中国房地产泡沫上了《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当前七大金融泡沫的榜。(to be continued)

    Yiming:Read the following selection and write out 3 more sentences to summarize and add to the end of what its been corrected.

    上一期的《福布斯》杂志评选当前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上榜。在报道中,《福布斯》指出,另外一个可能的泡沫来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但这个泡沫是可以避免的。中国的增长看上去“疑似”当年日本和美国市场崩盘前的状况:大的开发商严重依赖金融高杠杆(利用银行贷款来发展房地产,空手套白狼)和所谓“价格永远上涨利率永远走低”的概念。中国的大地产商万科地产的董事长王石12月初罕见地接受《华尔街日报》独家专访时提出,中国一些最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可能扩散到中国其他地区,可能会给市场造成破坏性后果。

    (Original version)
    我想谈的题目关于现代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这个现象。这个问题对中国人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即使对全球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中国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电视剧叫《蜗居》就是关于中国家庭及有对象的年轻人找新房子的麻烦经验。因为中国政府发现了这部电视剧很有争议性,所以《蜗居》播放了后很快被征服禁了。《蜗居》这部电视剧造成了很多热烈讨论,特别是因为它说的房子对年轻人都太贵。因为房子的中高房价,很多年轻人搁置生宝宝的计划。中国经济中的房地产泡沫这个现象不仅让民众压力巨大,也引发了经济学家的担忧。状况如此之严重,中国房地产泡沫上了《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当前七大金融泡沫的榜。

  14. 我想谈的题目关于现代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这个现象。这个问题对中国人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即使对全球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中国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电视剧叫《蜗居》就是关于中国家庭及有对象的年轻人找新房子的麻烦经验。因为中国政府发现了这部电视剧很有争议性,所以《蜗居》播放了后很快被政府禁了。《蜗居》这部电视剧造成了很多热烈讨论,特别是因为城市高房价对很多年轻夫妇的影响,甚至搁置生宝宝的计划。中国经济中的房地产泡沫这个现象不仅带给民众压力巨大,也引发了经济学家的担忧。状况如此之严重,中国房地产泡沫上了《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当前七大金融泡沫的榜。《福布斯》说除非中国政府利用银行贷款来发展房地产,泡沫可以避免的。全球怕中国会跟欧洲美国一样的出现经济危机。有人说中国一定不会顺着欧洲美国市场一样崩盘,有的说都市的问题会扩散到别的小一点的城市, 这样的话会造成破坏性后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